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专家谈】千年八廓街:绘就雪域高原的“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22-08-12 1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秋高气爽,暖阳映射着大地,唤醒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八廓历史街区。  


图为俯瞰拉萨八廓街 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官方账号 摄影:李旭

  环绕八廓历史街区,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还比较完整地保存着,当下已成为西藏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它和大昭寺一起,历经变迁,共同见证着这座古城中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任云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千年古城新彩

  忆往昔,上世纪80年代起,党和政府多次修缮八廓街,让当地居民逐渐告别了喝井水、用旱厕、点蜡烛的历史。拉萨老城区在改造工程中,对文物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确保“修旧如旧”,一系列惠民举措使八廓街的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历史街区风貌得以完好保留和进一步提升。

  现如今,漫步八廓历史街区,从唐蕃会盟碑开始,按照顺时针方向,市民和游客们游览的主干道上,原来的土路早已被石板路取代,街道两侧都是传统的藏式建筑,各式各样的店铺吸引着人们不时驻足观看。

  “拉萨是距离天空最近的城市,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是我第一次踏足青藏高原的中心城市。这里富有人文气息的纪念馆、烟火气息浓郁的甜茶馆、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以及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用不同语言热闹地交流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任云英说,当前八廓历史街区的繁荣景象,绘就了民族融合、传统现代交融的雪域高原“清明上河图”。

  


图为八廓街头 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官方账号 摄影:李晋

  赓续古城新魅力

  八廓历史街区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承载了源自吐蕃王朝时期以来拉萨历史城市的空间过程及其文化价值,更在于拉萨是中国重要文化走廊“唐蕃古道”的重要中心城市。任云英表示,八廓历史街区承载并反映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空间过程,从政治形态、管理制度、建筑文化、宗教信仰、民俗生活等各个方面,呈现了多维、多层次的多元交流融通的文化生态特征。

  沐浴新时代的阳光,古城保护只有融入现代社会,融入当下生活,才能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永葆生机。“保护传承的实质是历史文化街区所承载的价值信息的完整保护,通过空间符号及其文化语境传递有效的历史价值信息。”任云英表示,八廓历史街区作为多民族融合的、多维、多元、多价的文化信息载体,从某种意义上定义了八廓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展示、传承和更新方式,是基于本土视角的、适应了青藏高原极地气候条件下的自然、人文条件及其约束下的人居智慧和有机生长的更新模式。

  正如任云英所期待,近年来,拉萨在老城区保护工程规划设计中,针对不同建筑进行分类,采取不同保护措施。工程的规划设计得到当地古建专家、文物保护专家、宗教和民俗专家的指导,施工均采用拉萨当地传统工艺、传统材料,在保持原有建筑物风貌的基础上,对出现破损和残缺的传统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同时,对文物保护建筑严格遵循西藏传统历史文化选择材质、色调和风格,进一步彰显着古城独特魅力。

  


图为在八廓街上休息的人们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贡嘎来松

  多民族的大家庭

  在八廓街周边,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有百余个。大家共居一院,亲如一家人。汉族大嫂上街买菜,出门时总要问一下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带一些回来;藏族阿妈在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时,总是乐呵呵地帮着照看学步车里的邻家小孩儿……

  世代居住在八廓历史街区的居民中,虽然以藏族群众为主体,但也有许多其他民族群众,他们传承着民族团结水乳交融、不同文化和谐相处的优良传统,使各民族文化在八廓街,交相辉映、创新交融,让千年古街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城市的传统不仅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城垣和历史建筑,还有其内在的文化因素,即文化的民族性和保持性,这是形成民族凝聚力的基础,是世代相传的东西,是传统的精髓。”任云英认为,历史城镇所内蕴的文化价值不仅体现在空间的营造上,更表现在人居环境营造模式和人居智慧的传承上。

  桑烟袅袅、小巷幽深,此起彼伏的商贩叫卖声、茶前饭后的交谈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构成了八廓街的一幅动态生活画卷。任云英表示,“期待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将八廓历史街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纳入大遗产圈,构成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进行保护。”

  八廓历史街区犹如一个缩影,映照出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局,也映照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各族群众汇聚于此、言笑晏晏,俨然一幅生机勃勃的雪域高原“清明上河图”。(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孙健 李元梅)

(责编: 李文治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