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为你摁下一个“红手印”

发布时间:2022-09-29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看到那封摁着24个红手印的联名信,我怎么忍心让他们失望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家斌满怀感动地说。两年前,格林村全村24户户主联名写信、摁红手印,挽留这位即将任满的第一书记,黄家斌毅然向组织申请继续留下再干两年。两年间,在黄家斌的带领下,格林村连续两次被评为墨脱县先进村,群众人均年收入大幅提升,家家户户门前庭院整洁,兰花、格桑花、菊花争相开放,处处鸟语花香。

  长期以来,受青藏高原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及历史影响,西藏自治区各村级组织中“办法不多、人才缺乏”问题突出,偏远农牧区发展相对落后,作为贴近群众、保持稳定、促进发展第一线的基层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同时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提升干部驻村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深入开展,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接续奋斗。

  十年来,西藏基层力量不断加强,十批21万余名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标本兼治维护社会稳定,砥砺奋战助力全面小康,为民服务凝聚党心民心,固本强基夯实执政基础,火热实践练就过硬队伍。十年来,西藏一批批驻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协助基层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1.2万余份,发展党员20余万名,农牧区基层“两委”成员100%是党员,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同时,驻村干部还指导村(社区)基层组织干事创业,2016年以来共帮助基层实施各类规划11.5万个,兴办集体实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组织1.5万个,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7万场次,先后有100多名干部将宝贵生命献给了驻村帮扶工作。

  担当尽责,实干笃行。像黄家斌一样,一批批驻村干部、一个个基层工作者,无惧无悔,勇毅前行,勇做维护社会稳定的践行者,争当加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善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愿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他们无愧于群众“红手印”的信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实干实绩回报了党的信任重托,用辛勤付出抒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以符合中央精神、契合西藏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思维和行动,走进千家万户、润泽群众心田,不断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