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推动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首创开展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工作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要任务。

图为西藏自治区干部驻村工作会议

  十年来,西藏自治区十批21万余名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标本兼治维护社会稳定,砥砺奋战助力全面小康,为民服务凝聚党心民心,固本强基夯实执政基础,火热实践练就过硬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自治区创新驻村模式,优化工作布局,不断推进干部驻村工作行稳致远。

  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全覆盖原则,区分村规模大、中、小,党组织类别先进、中间、后进以及是否为易地搬迁村,先定村、后定人,做到一村一策、队村相适,按需选派驻村干部。同时,统筹考虑驻村干部年龄、民族、性别、专业等结构,做到党群干部进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政法干部进复杂村、农牧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提高干部驻村精准度。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与时俱进优化布局精准定职,将原驻村工作七项职责调整为五项重点任务,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推动驻村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

图为西藏自治区驻村工作总领队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驻村干部管理模式方面,西藏实施干部驻村全新管理模式精准管理,在每个县(区)设驻村工作总领队、副领队各1名,总领队挂任县(区)委副书记,统筹管理驻村工作,向西藏自治区驻村办负责。总领队每季度主动向县(区)委汇报驻村工作,争取县(区)委更多支持;定期组织驻村工作推进会,搭建信息互动、工作互知、情报互通的平台,促进驻村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与上级部门、援藏省市及社会爱心企业的对接,凝聚各方力量帮助、支持驻村工作,更好激发驻村工作队员干事创业热情。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结合选派部门职能和驻村干部专业特长优势,统筹资源、分工协助,采取“组团”式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变以往“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状况,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驻村工作成效。

  在驻村干部考核方面,修订《西藏自治区驻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新时代驻村干部人选条件、职责任务、管理考核、政策待遇,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工作,选优派强驻村工作总领队和工作队队长,使他们在驻村一线磨炼意志、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提高能力,培养成能够挑起大梁的优秀人才。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制定《西藏自治区驻村工作总领队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对总领队履职情况采取平时督查、轮换考核、综合评定的方式从严从实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有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可以“火线”提拔,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可以破格提拔,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西藏自治区组织部供稿)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