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新春走基层|“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7: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快过年了,思乡的情浓了,远行的人儿期待依偎故乡。作为戍守边疆的移民管理警察,既具万丈忠诚、家国情怀,也有铁汉柔情、儿女情长,何尝不想与家人团聚,畅叙幽情,品味团圆。而此时,他们的身影正坚守在执勤一线,他们的脚步正巡逻在大漠边疆,因为那里有庄严神圣的使命。

图为昌果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牧区活动_proc
图为昌果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牧区”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还未进院,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党建服务中心会议室就已传出授课的声音,乡党委正组织辖区各村(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只见昌果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邓彬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时不时与村干部互动交流,会议室内传来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乡党委书记加布说,党的二十大会议结束后,派出所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乡党委,积极推动大会精神进牧区、进农户,并印制党的二十大精神藏、汉双语宣传图册,做到一户一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干在了整个萨嘎县的前列。

图为昌果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在寺庙普法_proc
图为昌果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在寺庙普法。

  为有效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昌果边境派出所组建了由民警、辅警和护边员组成的“摩托车巡逻队”,成为边境线上“流动岗哨”。在派出所座谈时,护边员石觉塔布用生硬的汉语跟我们讲:“这几年在党的关怀下,我们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报名参加了护边员,成为了摩托车巡逻队的一员,边巡逻边向牧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会守护好家园,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图为昌果边境派出所的“高原铁骑”巡逻队开展日常巡逻工作。

  朴实的话语,总是给人以力量。他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戍边人,但却饱含对家国的款款深情,一代代戍边人就如一粒粒种子散落在雪域高原,在各民族同胞中间,用一言一行传递党的声音、传递党的温暖。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冬日暖阳下,亚热边境派出所备勤用房外墙上十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十分显眼。位于仲巴县亚热乡的亚热边境派出所,驻守在中尼边境的崩崩拉山口,平均海拔5300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年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是名副其实的“雪域高原孤岛”。自该所设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官兵民警矢志不渝践行“老西藏精神”,战功卓著,屡获殊荣。“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是无言的担当,更是一代代戍边人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在崩崩拉执勤点巡逻。

  一进派出所大门,两侧崭新的备勤用房大楼特别醒目。所长旦增尼玛非常兴奋地跟我们介绍,这是去年刚刚竣工的民警备勤用房住宿楼。只见酒店公寓式的标间里,书桌、床、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暖风机作用下房间内外温度形成强烈反差,足不出户就可以如厕和洗浴。旦增尼玛所长开心地说:“真的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们在亚热可以住上星级酒店!住宿环境变好了,家属来所里反向团聚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民警心里也踏实了,家的归属感有了。”

  雪山大漠,总有人在坚守,坚守山河无恙。万里边关,总有人在回望,回望万家灯火。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