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持续推动珍贵古籍修复和数字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3-02-15 11:1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近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藏文古籍修复中心”完成那曲市巴青县布拉寺珍藏的国家珍贵古籍苯教《甘珠尔》修复任务,这是西藏首次成功完成国家珍贵古籍修复任务。

  自2015年成立以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藏文古籍修复中心”已完成墨竹工卡县芒热寺传世破损古籍、隆子县白嘎寺出土古籍和巴青县布拉寺国家珍贵古籍苯教《甘珠尔》共5千余叶藏文古籍修复,并制作修复档案。

  在修复古籍的同时,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依托自治区图书馆现存善本古籍,积极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截至2022年底,已将馆藏的390余函古籍数字化,并在局域网内陆续为读者提供查询浏览服务。“古籍数字化是解决当前古籍文献‘重藏轻用’现象的有效举措。”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边巴次仁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