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新华全媒+|一棵树与一家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20 09:15:00来源: 新华社

  55岁的多琼个子不高,面露慈祥,坐在一棵有着37年“树龄”的核桃树下。每到天气转暖时,他都爱坐到这里晒太阳。


在核桃树下的多琼(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这棵核桃树位于多琼家东侧,是他18岁时种下的。为纪念自己的劳动成果,他给这棵树起了个自己的名字:多琼核桃树。

  多琼是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安饶镇拉岗村人,他们家有13棵核桃树。


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村民在核桃树下聊天拉家常(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加查县盛产核桃,全县20多个自然村分布着核桃树,数量有50多万棵。据介绍,加查县百年以上的核桃古树有3600多棵,千年古树有500多棵。


核桃树环抱的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2月1日摄 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核桃树适应性强,寿命在一两百年,很少有地方像加查这么多千年古树。”长江大学博士刘利平说。她认为,相比西藏其他地区,加查县气候温和,水资源及热量资源充沛,人为破坏较少,具备核桃生长的各种要素。


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的千年核桃树(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在拉岗村,每一棵核桃树都有名字,有的以主人名字命名,有的以户名命名,也有一些是根据核桃品质命名。村主任桑珠达瓦指着路边一棵核桃树说:“这棵叫‘酥油核桃’,因为这棵树上的核桃吃起来像酥油。”


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到处可见的核桃树(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 摄

  核桃是大自然给予加查人民的财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群众用牛和马驮着核桃,到拉萨、日喀则等地售卖,换来油菜籽、酥油、盐等生活用品。


核桃是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村民家里最常见的美味(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 摄

  后来,随着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核桃逐渐不受村民重视。“有段时间里村民热衷于挖虫草,很少有人精心打理自家核桃树。”桑珠达瓦说。

  为改变这种情况,2019年加查县成立专业的公司,研发核桃油、核桃蛋白等产品,带动群众增收。

  “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核桃,我们不用长途跋涉去外地出售了。”多琼说,2022年他们家依靠出售核桃收入超过1万元。

  2020年至今,当地核桃种植户出售核桃的收入已经超过1000万元。


核桃是拉岗村村民日常必备的美味(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为进一步挖掘核桃产业发展潜力,2021年加查县与长江大学联合,成立了长江大学高原核桃研究所。

  “这几年我们主要开展地方良种选育和繁育工作,目前已经筛选出6个优良的核桃古树单株。”刘利平说,选育的良种已通过嫁接实现无性繁殖,长势良好,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山南市加查县拉岗村的村民在核桃树下聊天拉家常(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 摄

  听到推广良种的消息,多琼非常高兴。“有些老核桃树虽然还能开花结果,但壳硬,吃起来很不方便。要是能推广良种,核桃肯定会更加好吃,我们卖核桃的收入也会增加。”他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