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我们的家园|吉福一家亲:奶奶、妈妈和爸爸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面积0.78平方公里,居民8497户。

  这种规模的社区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少见,少见的是能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这就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的吉福社区。

  吉福社区总人口2.3万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近10%。汉族、藏族、羌族、回族、彝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在这里。他们团结共融,互帮互助,树立起“蓉城一家亲”的社区典范,描绘出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美丽画卷。


图为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墙面上的“吉”字 摄影:姚浩然

  共享奶奶

  “这一笔要拉长,再拉长,对不对!”操着一口四川话的张惠英老人一边把着孩子的手写字,一边微笑耐心地讲解。在吉福社区的一间教室里,十来个孩子正在认真地练写汉字笔画,而教他们书写的张惠英并不是真正的教师,而是孩子们的“共享奶奶”。

  “共享奶奶”是吉福社区的一个就业创业项目,由社区民族文化党支部负责人雍雪萍、黄美英发起。该项目结合社区“老人多小孩多”的特点,从“一老一小”保障和家庭需求出发,组织有意愿、有爱心的中老年人来帮助照顾无人照看的孩子并教授一定的知识技能。

  目前,社区有40余位各民族的中老年人加入志愿服务队,服务双职工家庭300余户,实现“一老一小”心灵“相互治愈”,让儿童健康成长、长者积极向上生活、邻里更加团结和睦,将邻里关系从以前的“空间门对门”变成了“生活中的面对面”。


图为“共享奶奶”张惠英正在指导孩子练习写字 摄影:姚浩然

  智慧妈妈

  “咚……咚……咚……”邹雪艳手持擀面杖熟练地将面剂子擀成面皮,并不时将各色面皮捏成花样别致的馒头。跟她一起忙碌的,还有几位年龄相仿的女士,她们正在双手灵活又井然有序地为社区里独居老人制作精美面食,她们来自一个共同的组织——“智慧妈妈团”。

  “智慧妈妈团”是吉福社区另一个就业创业项目,曾被评为2022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社区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组织社区内各族爱生活、爱家庭、爱健康、爱烹饪的全职妈妈们,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分享健康生活方式。享美食,聊育儿,话家常……在这里,各族群众在家常里短间实现了交往、交流和交融,做到了相互尊重和理解。

  目前,吉福社区“智慧妈妈团”不断壮大,辐射到正在育儿的年轻妈妈们,带动更多各族年轻女性群众了解社区、关注社区、参与社区,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吉福表达模式。


图为“智慧妈妈团”核心成员邹雪艳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姚浩然

  好人爸爸

  2000年,一位藏族唐卡画师来到成都,在吉福社区租下一间屋子作为画室。此后多年,他用自己的绘画收入不断资助汉族、藏族、蒙古族、彝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孩子学习绘画,为他们免费提供衣、食、住、行,先后培养了1400多名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人。这位唐卡画师名叫拉孟,坚信并践行“要学好画,先正身做人”的信念,他的故事曾被媒体报道为《四十个娃一个爹》,他本人于2016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在发现拉孟的感人行动之后,吉福社区及时给予了大力支持,创建了“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建立起“民族文化之家”。社区内各族群众以此作为文化聚落,在这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促进,成为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典范。

  目前,吉福社区以更大力度推动民族文化交融创新,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吉福社区依托“中国唐卡展示馆”,打造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和非遗传承人培育工程,实现文化交融创新,成为社区“同心大舞台”。


图为“中国好人”拉孟 摄影:姚浩然

  社区小缩影,民族大团结。在吉福社区,汉族、藏族、羌族、回族、彝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构建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吉福一家亲,正如吉福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所说:“吉福社区各族同胞守望相助,共建吉祥幸福和睦家!”(中国西藏网 图、文/姚浩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