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13名僧人获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

发布时间:2023-04-25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3日(藏历水兔年3月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2023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在拉萨大昭寺举行。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按照传统惯例,在无斋佛事活动后,在考评委员会的监考下,通过2023年夏季预考并获得立宗答辩资格的13名考僧轮流答辩陪考众僧所提的有关《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俱舍论》《戒律论》五部经典方面的内容。

  立宗答辩现场激烈的辩经场面使众多游客驻足观望,来自陕西的游客李女士见到辩经的场面,立马拍下一段视频发给了自己的朋友。她说,辩经场面非常震撼,很幸运能碰巧赶上一年一度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虽然听不懂僧人们具体在辩论什么内容,但可以从僧人们的击掌声、辩经声和神情中感受到辩论的激烈程度。

  

  图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志涛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向获得学位的考僧们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摄影:贾华加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摄影:贾华加

  通过考评委员会的严格考评,最终色拉寺次成坚参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次成坚参说,“我老家在日喀则市仁布县,从1999年开始在色拉寺学经,至今已有24年时间,今天能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我非常开心和激动,回到寺庙后我也将继续闻思修,精进学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宗教造诣。”

  立宗答辩仪式结束后,所有参加答辩仪式的僧人集体诵经祈祷,同时供斋茶斋饭。斋后,西藏自治区宗教局负责人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向参加答辩活动的僧人发放布施。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在颁证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志涛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向获得学位的考僧们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致贺词,并代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会长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的高僧共有177名。(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