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一块碑,一座寺,一群爱国爱教僧人

发布时间:2022-08-02 15: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昌都市洛隆县义章寺,后山。

  一块高1.5米、宽1.3米的石碑耸立在山顶,庄严而肃穆。石碑上方,“重于泰山”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碑身正面,记载着195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平息当地反动分子武装叛乱的英雄事迹;背面,镌刻着在平叛战斗中牺牲的54名革命烈士姓名。

  精心守护烈士纪念碑的,是义章寺的几代爱国僧人。

  “为更好地保护纪念碑和烈士墓,义章寺专门修建了围墙,种上了树。”义章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多永红介绍说。

  1977年,洛隆县政府将烈士遗骸迁移到县烈士陵园安葬,烈士纪念碑仍然保存在后山。义章寺的僧人们依旧守护着纪念碑,从来没有间断过。

  僧人普布到义章寺出家已经30多年了。他回忆说:“早在念小学的时候,每年老师都会带领我们到石碑前缅怀瞻仰,我对这块石碑早已有了一种特殊感情。”2015年,普布带领寺里的僧人,耗时半个多月,对围墙进行了加高加固。

  如今,烈士纪念碑四周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每年清明时节,总会有许多当地和邻县的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自发来到这里参观、瞻仰、祭奠。

  而在义章寺,不定期地组织僧人为纪念碑敬献哈达,讲述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让全寺僧人明白今日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进一步增强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成为全寺僧众爱国主义教育的“必修课”。

  多永红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对烈士纪念碑及周边环境的规划、设计和修缮工作。

  “这是一座有着377年历史和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藏传佛教寺庙。”在大门上方写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标语的义章寺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内,多永红指着展墙上一张1951年8月11日拍摄的解放军郄晋武将军与义章寺堪布话别的照片对记者说。

  作为高僧大德,义章寺第五世活佛仁青洛松龙仁和堪布扎西热丹在全寺僧众和广大信教群众中有着极高的威望和影响。1950年,十八军进藏期间,他们发动僧俗群众,自发到马利镇迎接解放军,为解放军送去了40匹骡马,以及糌粑、牛肉、酥油等物资,并为解放军提供情报信息、带路等,为昌都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史如镜,永昭世人。进入新时代,作为有着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的义章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继承和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的爱国情怀,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在展馆内的荣誉墙上,“自治区和谐模范寺庙”“昌都市和谐模范寺庙”“洛隆县和谐模范寺庙”“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奖牌奖状挂满了整整一面墙,记者数了数,足足27块。

  “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时刻准备着,为了最美的中国梦,为了祖国灿烂辉煌的明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攀高峰,努力向前。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段文字,出自义章寺第六世活佛仁青阿旺龙仁创作的诗词《争做新时代优秀僧才》。在西藏佛学院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暨“庆七一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国家通用语言朗诵比赛上,13岁的少年活佛仁青阿旺龙仁深情地吟颂起这首诗。“永远跟党走”,道出了义章寺全寺僧众的心声。

  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汉藏文书法教学是义章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在义章寺驻寺干部的帮助下,义章寺僧人每天晚上坚持用一个小时时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练习书法。如今,大部分僧人都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拿笔写字。

  全区宗教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开展以来,义章寺的僧人们再次来到后山的“重于泰山”碑前,缅怀先烈,感悟未来。他们立下宏愿:常思爱国之初心,常怀感恩之真心,常有护国之热心。

  达吉是义章寺僧人宣讲员。“自觉践行‘四条标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刻领会‘三个意识’教育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在6月29日义章寺“三个意识”教育宣讲中,他如是宣讲。作为昌都市政协常委、洛隆县人大代表、义章寺管委会副主任,达吉告诫大家,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掌握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相关政策,树牢国法至上理念,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义章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义章寺管委会治安科副科长加永泽仁驻寺已经7年。近两个月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和参加夜校学习外,他把余下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工作中。翻开他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写满了“三个意识”教育宣讲提纲:什么是“三个意识”?为什么要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寺庙僧人对标“三个意识”应该做什么……

  在“三个意识”教育中,管委会还组织寺庙僧人,举办主题书法、绘画、摄影、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僧人们用楷书、隶书、行书和连扎、五金、朱擦、丘易等藏文书法以及绘画、摄影等作品,抒发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之情。

  “新时代出家人的路该怎么走?出家人的价值是什么?又是什么为我们宗教领域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僧人阿旺次仁在演讲中的一连串发问发人深思。他道出自己的答案:“我思索了很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无数共产党员凭着那份永恒的追求和对祖国的忠诚,带领我们各族兄弟姐妹共同创造的。祝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永远跟党走!”

  阿旺次仁最喜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他用毛笔誊抄的中堂书法作品,一手行楷笔锋雄健、力透纸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