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前往桑顶寺礼佛讲经

发布时间:2022-08-02 11: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专程前往桑顶寺礼佛讲经,并与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交谈叙旧。

  桑顶寺坐落于山南市浪卡子县境内羊卓雍错湖畔西南的一座山坡上,属藏传佛教博东派。该寺于1440年由博东大师的弟子第一世桑顶多吉帕姆(多吉帕姆为“金刚亥母”之意)兴建,迄今有580多年的历史。

  1942年出生的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5岁被认定为西藏桑顶寺第十二世桑顶多吉帕姆活佛,是西藏唯一的女活佛。长期以来,她爱国爱教,1955年至1956年赴祖国内地参观时,还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图为班禅与多吉帕姆活佛行碰头礼 摄影:王淑

  上午12时许,班禅抵达桑顶寺时,天降甘露、法号齐鸣、唢呐喧天,桑顶寺僧人组成的仪仗队在寺庙门口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图为桑顶多吉帕姆活佛迎接班禅 摄影:王淑

  现年80岁高龄的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活佛在僧人的搀扶下前来迎接,班禅见到桑顶多吉帕姆活佛疾步向前,与桑顶多吉帕姆活佛互献哈达,行碰头礼,互致问候。

  “多吉帕姆仁波切,您慢点!”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因年事已高,走路显得有些吃力,班禅见状细心叮嘱道。


图为班禅在桑顶寺僧人和仪仗队引领下缓缓入寺 摄影:王淑

  随后,班禅在桑顶寺僧人和仪仗队引领下缓缓入寺,依次朝拜银塔菩提殿、密宗殿、强巴佛殿、次久拉康后至寺庙学经院礼佛讲经。

  “很高兴今天能到桑顶寺朝拜。”礼佛讲经活动结束后班禅对全体僧众说,十世班禅大师曾做出过“寺像寺、僧像僧”的严格要求,我们要牢记十世班禅的教诲,要真正明白什么是寺庙,要知道寺庙是我们服务社会、国家和服务信众的场所;要明白什么是僧人,我们要精进学识,严守戒律,做到弃恶从善,把我们藏传佛教慈悲为法的理念贯穿到思想上、言语上、行动上。


班禅在桑顶寺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班禅说,寺庙僧人要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在“三个意识”教育活动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

  班禅希望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践行爱国爱教传统,弘扬藏传佛教文化。

  班禅说,多吉帕姆仁波切作为爱国爱教的典范,为藏传佛教中国化、爱国爱教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是我们藏传佛教界后辈学习的榜样。

  “到桑顶寺朝拜是我的愿望,今天终于如愿。”“今年是我第三次来山南礼佛讲经”班禅与桑顶多吉帕姆活佛叙旧交谈。最后,班禅表示,希望共同为藏传佛教中国化努力并做出应有贡献。


图为班禅与桑顶多吉帕姆活佛叙旧交谈 摄影:王淑

  桑顶寺礼佛讲经是班禅此行在山南的最后一站,7月19至29日,历时11天,班禅一行穿越在喜马拉雅群山之间,先后前往山南市隆子县、错那县、洛扎县、浪卡子县4个边境县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桑顶寺僧众迎接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桑顶寺僧众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