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今年首批黑颈鹤飞抵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5日,今年首批黑颈鹤如约来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

  当日,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管护员用单筒望远镜日常巡查时,发现黑颈鹤正在刚刚解冻的湖泊中嬉戏。


图为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内的黑颈鹤。程宦宁 摄

  据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统计确认:今年首批飞抵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的黑颈鹤共8只。

  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与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一致,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中国珍稀鸟类黑颈鹤理想栖息繁殖地而闻名,被我国鸟类专家誉为“黑颈鹤之乡”。


图为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程宦宁 摄

  近年来,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通过持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水鸟栖息生境持续改善,玉树隆宝湿地食物资源不断丰富、鸟类物种持续增加,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


图为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内的黑颈鹤。程宦宁 摄

  目前,该保护区鸟类资源从1984年12目20科30种增至2022年17目39科138种。其中,有黑颈鹤、遗鸥、黑鹳等1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黑颈、蓑羽鹤、灰鹤等2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仙子”黑颈鹤和它的守护者

    W020240326347649862890.png
    阿热湿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境内,平均海拔4300米,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着黑颈鹤等湿地动植物。 [详细]
  • 西藏现有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

    近日,记者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拍到黑颈鹤、白唇鹿、藏雪鸡、藏马鸡等野生动物。近年来,为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西藏强化顶层设计。[详细]
  • 西藏林周:多种珍稀野生动物“亮相”

    近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拍摄到黑颈鹤、白唇鹿、藏雪鸡、藏马鸡等野生动物。林周全县分布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热振国家森林公园),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白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