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玉树雪灾 大爱温暖三江源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2-12 16: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运输草料途中,工作人员下车铲雪。图片由东周群培提供。

  中国西藏网讯 “玉树牧民遭遇雪灾,奄奄一息的牦牛等待草料!”

  “终于找到草了,嘿嘿……”

  “饥寒交迫的牦牛终于有吃的啦……”

  几天来,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们,一直在忙着给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甘宁村雪灾中的牦牛找吃的。


图为雪地里人工背运草料。图片由东周群培提供。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冷季长达8-9个月。自2018年10月份起,玉树州就开始断断续续降雪,将部分地区的冬季草场盖得严严实实。2019年农历新年伊始,玉树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给当地牧户造成了严重损失。

  据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东周群培介绍,“甘宁村平均海拔4700米左右,属纯牧业村,畜牧业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自去年10月份开始,甘宁村的雪断断续续地下,时大时小,而本次降雪到2月初更是已经持续了20多天,地面积雪深度已达到20公分,有些地方的积雪厚度已超过围栏的高度。到目前为止,雪灾导致全村不少牲畜或冻死、或因牧户饲草储存量不足而饿死,给村里的牧户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伤害。同时,牧户缺粮、缺衣被、缺燃料等困难也陆续出现。”


图为草料送达甘宁村。图片由东周群培提供。

  雪灾发生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第一时间积极协助政府,帮助牧民抗击雪灾。“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们的善心义举,截至2月10日下午,我们已经超额完成筹款数额,我和同事连夜赶到西宁同德购草。12日,草料已经陆续采购回来,并送到了牧民手中,牦牛终于有吃的了。”


图为饥寒交迫的牦牛吃上了草料。图片由东周群培提供。

  同时,东周群培介绍了善款的使用情况,“截至2月10日,已超额筹得资金169994.31元,在覆盖了该合作社12户牧民共300头牦牛20天的草料补给后(每头牦牛每5天需要1块干草块,1块干草价格25元,从西宁运输至合作社运费12000元,总计筹款目标42000元),剩余筹得资金将继续协助当地政府和受灾社区购买草料,抵抗雪灾。”

  为更好协助当地政府与社区的救灾工作,筹集购买草料的钱,目前,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已与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沟通,由其发起线上筹款项目,并将根据筹款进度及时启动项目实施。其中,基金会负责项目整体协调与项目管理,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负责在地协调项目执行。“感谢各级政府给予的支持、领导和广大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为此次雪灾中的生灵们献上一片爱心!” 东周群培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