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出来了

王东 发布时间:2019-02-12 1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的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西藏进出口总额实现48亿元,其中边民互市贸易实现0.99亿元,同比增长1.8倍。据了解,2018年以来,西藏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出台了出口信用保险和增强边贸企业能力建设等优惠企业的政策,并加快培育外贸经营主体综合竞争的优势。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等国接壤,发展边贸有着自己的优势。目前,西藏有吉隆口岸以及普兰、亚东、樟木、日屋—陈塘、里孜等口岸,这些口岸各自发挥着自己的职能。

  据悉,2018年西藏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家,实际利用外资0.6亿美元;新设、变更、增资境外投资企业13家(非金融),投资额4.44亿美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87亿元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吉隆、普兰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国务院要求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和完成30%申报量的工作任务。

  其中,据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官方2月2日透露,2018年吉隆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34.05亿元,同比增长21.6%。


图为吉隆热索—吉隆海关(摄于2018年8月)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据了解,吉隆口岸是中国与尼泊尔边境贸易通道。吉隆口岸1987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2014年成为中尼双边性口岸。吉隆口岸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31公里。2017年,国务院批准该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

  目前,吉隆口岸已进驻26家商贸公司、7家报关公司、7家物流公司和两家金融机构。2018年,吉隆口岸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3.6亿元。

  同时,该区域的吉隆口岸免税购物区、中药材及农产品国际交易市场、国际贸易加工区、星级酒店、中尼国际商贸大厦等部分园区发展项目选址及土地勘界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些项目的完成必将促进西藏今后的发展。

  2019年1月,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拉萨综合保税区建设。科学恢复樟木口岸货物通道,完善提升吉隆口岸、拉萨航空口岸功能,推动日屋、里孜口岸对外开放,提升普兰口岸开放水平,提高口岸整体通关效率。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办好环喜马拉雅合作论坛,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以尼泊尔为重点方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

  日前,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边巴介绍,2019年,西藏将紧盯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边境贸易增长30%以上的目标,加速口岸建设,推动促进外贸政策措施落地。(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郎宁)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