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功德林寺院里五位僧人的“别样”修行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2-13 13: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整理绛红色的僧衣,蜷盘双腿,双目微闭。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的功德林寺僧人们开始了上午的念经打坐。

  功德林寺,乾隆皇帝赐名“卫藏永安寺”,藏语简称为功德林,是西藏格鲁派四大林之一的济咙呼图克图府邸,在罗布林卡东南。在功德林寺的一间屋子里,五位僧人诵经完毕后并没有同往常一样修习佛法。从藏历土猪新年初四也就是公历2月8日起,他们要开始“别样”的修行——完成大威德金刚坛城的制作。


图为功德林寺五位僧人绘制大威德金刚坛城。

  功德林寺依惯例,每年藏历新年期间都会进行主供的三大金刚坛城之一——“大威德金刚坛城”的绘制、供奉这一传统佛事活动。

  坛城源于印度佛教密宗,是藏传佛教密宗修行时供奉的对象之一。沙画坛城以七彩沙粒按严格的比例、结构、内容等堆砌而成,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密续如法制作,不能擅自乱制。制作过程繁杂,一幅坛城沙画,需要数个僧人历时数天才能完成。


图为手持细金属条在锥形金属管上下滑动引起的震动,彩沙精准地滴漏在台座上。


图为手持细金属条在锥形金属管上下滑动引起的震动,彩沙精准地滴漏在台座上。


图为绘制沙画坛城使用的工具——锥形金属管。

  此前,僧人们已经将白色的细沙粒调成了近30种不同的颜色。为了便于区分,盛装彩色沙粒的小桶上都予以注明。坛城绘制前,僧人们将彩色沙粒从小桶中分装至大小不一的金属盆里,并按照色系有序摆放。

  2月5日,五位僧人诵经完毕后,根据坛城的比例、结构、内容等开始在木质的台座上测绘丈量、勾勒轮廓。

  继续诵经后,他们便开始正式绘制沙画坛城。

  彩色沙粒被灌入锥形金属管,僧人们席地而坐,通过手持细金属条在锥形金属管上下滑动引起的震动,将彩沙精准地滴漏在台座上。

  第一粒彩沙滴漏在“大威德金刚坛城”的东面。几分钟后,一道蓝色的直线纹盖住了台座上的一条直线。在金属条上下滑动的吱呀声中,大威德金刚法座、吉祥八宝、五彩火纹、金刚杵、地狱……在直径1.5米的圆形木板上,一个个图纹就此形成。


图为功德林寺僧人绘制沙画坛城。


图为功德林寺僧人绘制沙画坛城。


图为沙画坛城局部。

  五位僧人几乎全程弯曲着身子,将一粒粒彩沙一点点地由中心开始,方圆相间,逐渐向外围扩散,2月12日下午5时许,历时5天,完成了坛城绘制。


图为僧人们以金刚杵按照东南西北等八个方位将沙画坛城苫住。

  这之后,僧人们以金刚杵按照东南西北等八个方位将其苫住,并将坛城置于玻璃罩和帷幔中加以保护。在接下来的7天法事活动期间,接受信教群众朝拜和相应法事的加持。

  僧人们介绍,藏历新年期间制作大威德金刚坛城只是一个开端。藏历四月和藏历六月期间,功德林寺还将分别制作密集金刚坛城和胜乐金刚坛城。


图为绘制完成的大威德金刚坛城。

  “像往常一样,佛事活动结束后,沙画坛城会被扫毁。”(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