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小小香囊竟能防控流感?北京藏医院在行动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2-14 2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什伦布寺生产的藏香。摄影:范明明

  中国西藏网讯 藏香,秘宝古香,多数用于宗教场所,也有人把它用于家居净晦辟邪,是藏族同胞的生活必需品。藏香的主要用料十分考究,多采用檀香等几十种藏药材炮制成粉。名贵的藏香则要用200多种藏药材制作而成,可用来防治传染病、流行病等多种疾病。以藏香为基础方的藏医药,以其深邃的理论内涵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我国流行病防治史上,书写过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图为北京藏医院所制作的预防流感宣传彩页。

  北京藏医院为藏、中、西医结合医院,曾经在SARS和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作用突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图为北京藏医院门诊大厅提供免费中药预防饮。

  此刻正值初春时节,全国流感疫情已进入高峰期,流感形势严峻,防控已刻不容缓。面对此次流感的严峻形势,北京藏医院积极部署,医务处全力做好流感防控工作,门诊大厅宣传架上放满了流感预防宣传折页,各楼层显著位置张贴有流感预防宣传海报;在门诊大厅,设有由北京市中医局制定的流感预防处方的免费中药饮。


图为仲格嘉代院长发表讲话。

  2019年1月21日,流感预防部署会在北京藏医院召开。会议由医务处曹克刚主持,仲格嘉代院长及各部门藏、中医专家及部分临床科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曹克刚首先传达了北京市中医局近期下发的关于流感防治的通知,强调了目前流感形势的严峻性,并指出北京藏医院一定要按上级要求,做好流感防控工作,要充分利用北京藏医院民族特色文化优势,积极发挥藏医药在流行病防控方面的作用成果,针对是否“在提供免费中药饮的基础上尝试其他预防用药”组织专家组研讨。

  仲格嘉表示,在重大疫情面前,应对疫情,北京藏医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建议可以用佩戴香囊的方式进行预防。


图为仲格嘉建议香囊的处方药为九味防瘟散。

  经研究决定,北京藏医院不惜人力、财力,再次投入藏药研发工作,以做好流感防控,并制定防流感藏药香囊免费发放方案。

  仲格嘉建议香囊的处方药为九味防瘟散,各藏医专家表示赞同仲院长的建议,并现场确定香囊的处方药为九味防瘟散,并立即在北京藏医院的南口药研基地投入生产,之后将会免费发放给患者及附近社区居民。


图为北京藏医院各专家讨论现场。

  据了解,佩戴香囊不仅具有预防性,还具有很高的安全性。香囊中的藏药经过两层包装布的包裹,很好地阻隔了与皮肤的直接接触,又能充分散发香囊的芳香气味,也能起到预防作用,高危人群如老人、儿童均适宜佩戴。(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才让东珠)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