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创举!唐卡动起来,演绎吐蕃故都辉煌历史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2-22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唐卡画师西绕尼玛没想到,长期传承康区勉萨派唐卡传统艺术文化的自己,居然参与了一部动画长卷的创作。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当我看到这幅动画长卷时,觉得很惊喜,千年非遗文化融入了动画技术,原来这么酷!”西绕尼玛说的长卷,就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联合隆达传媒、唐卡画师实施的创新项目——电子动态版唐卡长卷。

  据悉,这幅长卷采用了先进的创作技术,以西藏首创的二维唐卡背景和三维动画人物、场景完美结合的创作方式,重现了吐蕃故都的风貌。与其他同类型作品不同,隆达传媒制作的唐卡长卷,所有人物、场景都是以历史为依据的原创设计。

  2017年年中,西绕尼玛创立的位于拉萨的古今唐卡研究中心,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拉萨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作团队,此行的目的是邀请画师参与一部“唐卡动画片”的项目创作。

  唐卡怎么制作成动画?原来,这项由山南市琼结县主导的项目,希望通过唐卡的艺术表达形式,还原吐蕃故都的辉煌历史,并与三维动画、场景融合在一起,制作成一幅电子动态版唐卡长卷。为了更精准地呈现吐蕃时期的人物形象、生活状态、农事和军事情况,项目需要一名既掌握唐卡绘制技法,又对西藏古代历史有所了解的唐卡画师,经过大学教授的推荐,项目组找到了西藏工艺美术大师西绕尼玛。

 
图为西绕尼玛在创作中参考敦煌壁画等资料。

  唐卡遇上动画,会碰撞出怎样惊艳的效果?觉得甚是新奇的西绕尼玛,爽快地答应了项目组的邀请。不过,他很快就发现,想要精准地描绘前人从没画过的古代景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说:“创作过程中,我需要非常的严谨认真,也要有很多的灵感。”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西绕尼玛投入到浩如烟海的古籍资料中,仔细翻阅查找。吐蕃时期人们的衣着面貌,当时的农耕生活、地形地貌,宫殿建筑的构造等等,全部都需要细细考究。在参考了诸多资料之后,西绕尼玛开始动笔。为了使艺术风格、着色等与动画效果更融合,项目团队和画师进行了繁琐而密切的沟通,不断优化、调整,克服重重困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2018年,电子动态版唐卡长卷终于制作完成,这幅长卷用全新的方式,将吐蕃故都琼结的辉煌历史重现在荧幕上。这幅动起来的唐卡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吐蕃故都的宏伟壮丽与藏族文化的别样魅力。

  “动画没有门槛,即便是几岁的孩子都能看得懂,唐卡动画长卷很好地演绎了历史,唐卡艺术文化又通过动画得到了传播,我觉得很有意义。”西绕尼玛告诉记者,传统非遗文化和新兴技术手段并不矛盾,如果敢于拥抱新技术,反而能够助推唐卡艺术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他期待将来能有更多类似的创新尝试。(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西绕尼玛提供)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图为唐卡动画长卷截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