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听说正月逢七吃面条!藏面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02-22 14: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中国传统习俗,农历正月初七、十七、二十七这三天分别是小孩儿、大人和老人的“日子”,要吃面条,小孩子吃面条会全年身体健健康康,大人吃面条寓意全年平平安安,老人在正月二十七这天吃面条也会长命百岁,这个吃面的风俗习惯,寓意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祈求健康长寿平安。这些都是人们期盼吉祥安康,在正月里祈福的风俗习惯。


图为益西在制作藏面。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扎巴旺青 摄

  说到吃面,面条的种类丰富多样,在西藏等地可以尝尝当地的藏面。拉萨等地区的冬天比较冷,早起能吃上一碗热热乎乎的藏面很是舒服,许多藏族人喜欢把藏面当早餐,藏面一般用西藏特有的青稞面做成,也有小麦粉为原料做成的,一般藏面的面条会提前压制好,煮熟晒干待用,想要吃的时候用牦牛肉汤作汤底,下入汤锅之中,再次烫热出锅即可食用,口感吃起来很劲道,有嚼劲,面条外软内硬,会有一点夹生的感觉,这也是藏面的特色之一;再来说说用作底料的牦牛汤,很多人吃面也是为了喝汤去的,这样藏面就刚好可以满足你的味蕾,藏面的汤不加任何添加剂,就只是用牦牛肉熬制的骨汤,加上少许的盐巴和葱花,再浇上藏式辣酱并撒上肉丁,味道会特别鲜美,这也是藏面吃起来非常香的奥妙所在。吃藏面日常搭配的“伴侣”还有酸萝卜,当然藏式辣酱和盐巴都可以按自己的口味进行调配。(中国西藏网 综合/白一宏)


图为用牦牛肉汤熬制的藏面。何蓬磊 摄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