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风雪征程忆当年】翻雪山、蹚冰河,十八军这样走向西藏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4-24 15: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虽早已远去,但其内涵却依旧激荡人心。那个特殊年代里,那段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今天正由亲身经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娓娓道来,虽历久却弥新。

  中国西藏网讯 1950年1月7日,正在向既定目标行进的十八军忽然收到刘伯承、邓小平急电:命十八军就地待命,军领导及各师一名负责人速赴重庆受领新任务。在重庆,新任务得以明确——进军西藏。部队迅速在川南一带集结,全方位地为进军西藏做准备。1951年夏,在重庆西南公安部公安学校学习的高福堂也终于踏上了进军西藏的路。从重庆坐汽车到成都,再转汽车到甘孜,从“天府之国”到“不毛之地”,这一路翻雪山、蹚冰河,终于在10月抵达拉萨。


图为十八军在乐山举行进军西藏誓师大会。翻拍:王媛媛


图为十八军艰难行进在雀儿山。翻拍:王媛媛

  翻二郎山:差点摔到山沟里

  1951年夏,在西南公安部公安学校学习的高福堂终于可以去西藏了。他们从重庆出发,坐汽车到成都,而后正式踏上进藏路途。遇到的第一个难关,便是千里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二郎山。

  “那时候二郎山的路况很不好。”高福堂说,二郎山山陡,盘山公路很窄,又不平,弯道也多,走那段路很危险。

  “我看驾驶员倒车时,不知道怎么像刹不住车一样,就这样倒倒倒,快接近山坡边缘了,下面就是深沟。还好驾驶员刹住车了,然后又赶快加油,才能继续往上走。”高福堂和三十多名进藏人员一起挤在汽车上。因为坐的位置靠后,一路上汽车蜿蜒攀爬过程中,靠后的人员很容易被甩出去,高福堂也差点被摔到山沟里。

  走过这段“汽车走得跟人一样慢”的二郎山后,高福堂到了泸定,路况稍微好了一点。到了甘孜后,汽车便无用武之地了。

  翻雀儿山:坐在帐篷边等天亮

  到了甘孜,海拔已经比较高了。高福堂下了汽车,两条腿非常沉重,简直走不动路。一百多人的部队,稀稀拉拉走着,前面的人差不多走到了宿营地,后面的人才出发没多久。


图为十八军翻越雀儿山。翻拍:王媛媛


图为十八军风餐露宿。翻拍:王媛媛

  这之后,高福堂被分到十八军政治部保卫部公安队,继续向西藏前进。从甘孜前往德格,他遇上了另一个险关——雀儿山。

  翻雀儿山那天,下着雨。吃过早饭,高福堂和战友们就开始行军了。

  “上山、下山整个一路都下雨。天都快要黑了,到了宿营地,想找块比较干燥的地方睡觉,结果找不到,全是湿的。”无奈之下,高福堂和战友们只能在一片湿漉漉的地上挑了块地势比较高、积水稍微少一点的地方搭帐篷。

  “帐篷搭好了,吃了点稀饭,大家就睡觉了。睡着睡着,地上垫的被子,也被积水弄湿了。没法睡了,大家就赶快起来,打好背包,坐在帐篷边缘。”就这样,大家闭着眼睛、四下寂静地坐在帐篷边缘,等待着东方出现鱼肚白。

  翻越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山,高福堂走在队伍中间走一步深呼吸一下。下山后又几乎一夜未眠,闭着眼睛等天亮。他说,这些经历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蹚冰河:小脚趾麻木了三年

  进藏的苦,苦到什么程度,除了爬山走路,还有蹚水过河。

  藏区的河流一般都是高山上流下来的雪水,非常凉。一开始过河,他们都按照在内地的习惯,脱下鞋子赤脚蹚水。“脱了一两次之后就不敢再脱了。水太凉了,脚踩下去容易麻木,一麻,就容易滑倒。”

  高福堂说,好在当时发了一双胶底的鞋子,不怕水。“所以我们每天都穿。从起床穿上,到睡觉脱下来,再到第二天早上起床穿鞋,鞋子都是湿的。”不蹚水过河还好,一蹚水,就觉得寒凉刺骨。

  蹚了一路的雪水,过了一路的冰河,高福堂终于在1951年10月抵达拉萨。然而他的脚也留下了翻雪山、蹚冰河的“印记”。“我左脚的小脚趾,麻木了三年。当时以为好不了了,准备去医院把它锯了。哪成想,过了三年后它又好了、恢复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孔夏 部分内容参考张小康著《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