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气象部门首个地气通量系统观测站建成运行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4-24 22: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日前,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气象局联合在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建立了地气通量系统观测站并投入业务运行。该站不仅填补了西藏气象部门地气通量系统观测的空白,也是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首个野外观测基地。


图为气象技术人员正在对地气通量系统观测设备进行调试。 摄影:田浩宇

  据悉,地气通量观测站由开路涡动相关系统、地表辐射观测系统和土壤参数观测系统组成,能够连续、全自动地对藏北高寒典型区域近地层地表辐射和能量收支、地气间二氧化碳和水汽通量进行连续监测。主要观测要素包括气压、雨量、近地层3层温湿度、3层风速风向、3层土壤温湿度、土壤热通量、感热、潜热、二氧化碳、水气和辐射通量等。

  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除多博士介绍,青藏高原通过其动力和热力作用不仅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天气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影响,而且与高原及周边生态环境变化过程密切相关。藏北是青藏高原热力作用的关键区和重要天气系统产生和交互区域,获取该区域地气能量交换和通量观测数据对发展高原大气边界层参数化方案和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及定量解释高原对区域到全球天气气候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