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拉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2所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4-25 10: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市三有村双语幼儿园。

  中国西藏网讯 在旧西藏,拉萨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正规学校,寺院是教育的主要场所,受教育者主要是僧人、贵族和官商子弟。

  西藏民主改革开辟了现代教育发展的新天地。拉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2所、在校生13.8万人、在职教职工1.1万人,建立了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于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民教育体系。

  据了解,拉萨市学前教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优质民办幼儿园为辅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义务教育率先在西藏自治区通过普六、普九验收,2007年、2009年被评为全国“两基”攻坚先进地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2011年“两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各项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图为拉萨市三有村双语幼儿园。

  拉萨市高中教育提前两年实现国家规定的普及目标,建成涵盖4所高中、7个学科的教研基地。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建成拉萨市第一、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深入推进资源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校毕业生基本实现全就业。

  拉萨市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繁荣发展,实施“医教结合+康复教学”,先后培育出残奥会世界冠军、特奥会全国冠军、西藏第一批聋人大学生和第一批中职生;明确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和审批办法,实行民办机构年检制,民办教育办学逐步规范,拉萨市民办非学历培训教育机构达到52所、年培训2万余人。

  拉萨市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力度和效度,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拉萨市推行适度集中办学,破解农牧区学校点多线长面广、资源分散、质量低下的布局难题。理顺管理体制,破解老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难题。创新援藏模式,率先试行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

  拉萨市坚持教育促进公平,让教育承担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学上,全面实现15年免费教育,落实好国家“三包”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