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神秘的“高原美人”是谁? 缘何大多数见不到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4-25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苏格兰植物学家乔治•泰勒称:“所有初次邂逅这种花的人,都会因它而发狂。”据了解,这种被称为“高原美人”的神秘植物,即将亮相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


图为绿绒蒿。 来源:西藏商报

  欧洲“植物猎人”的狂热追求

  “我发现了它,我的红色情侣,它生长在灌木丛中,仿佛要我验证它的身份。”一本百年前的日记本上记载了年轻的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难以抑制的激动。他来到中国四川,一路徒步跋涉,在一处海拔3650米的山地发现了生长的红花绿绒蒿!

  1905年,威尔逊回到英国,带回了510种树种和2400种植物标本,其中就有好几种来自中国的绿绒蒿。此后,欧洲曾掀起一股对中国西部野生动植物猎奇的热潮。绿绒蒿成为“植物猎人”们追逐的目标。


图为2004年发行《绿绒蒿》特种邮票中的1枚。来源:人民网

  “高原美人”的多重魅力

  绿绒蒿到底有着怎样神奇的魔力?美丽、珍贵、价值……这些关键字都证明了它独有的魅力。

  被西方植物学家发现并带回后,绿绒蒿成了世界著名的植物园邱园里最具观赏性的花朵。它拥有着无以比拟的“盛世容颜”,它娇美、鲜艳,或呈半透明状的蓝色花瓣透露出优雅和忧郁,或是隐隐约约的浅粉色小花,更显飘逸和灵性……

  另据《中国植物志》记载,绿绒蒿植物属共49种,除1种产于西欧外,有48种都分布在喜马拉雅地区,仅分布在中国境内的绿绒蒿就多达38种。由于其生存环境非常恶劣,需要夏季清凉,冬季寒冷多雪的气候条件,娇贵异常。对于地球上绝大多数人来说,有生之年亲眼看到实物绿绒蒿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今,绿绒蒿不仅是我国濒危高山花卉物种,在国际公约中规定禁止肆意交易,它还是珍贵的藏医药原料药材,例如大花绿绒蒿是绿绒蒿的一个亚种,以其花大、色泽艳丽、姿态优美而著称,不仅是著名的观赏植物,还可入药,是很多藏医名贵处方药的原料,尤其是藏药珍品“七十味珍珠丸”和“仁青常觉”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药材。


图为绿绒蒿。 来源:北京植物园官微

  人工培育 世人面前绽美丽

  早在2009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生药所开始着手绿绒蒿属药材的野变家种技术研究。历时8年,我国首次人工培育的红花绿绒蒿开花。2017年,北京植物园也开始在组培室里封闭式培育绿绒蒿,攻克了诸如种子萌发率较低、温度光线控制等养护难题。2018年,“稀世之花”首次在平原地区绽放,在国内外植物界引发轰动。

  如今,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进入开展倒计时,届时,将向人们展示包括绿绒蒿在内的300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珍稀植物。(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