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保护“中华水塔” 守护好绿水青山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8-07 2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山川壮丽,水丰草美。我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湿地分布区——三江源头地区,长江、黄河、澜沧江千万年来滔滔流淌,滋润和养育着中华大地的风华万物,催生出灿烂的中华三河文明。


图为三江源黄河源园区 摄影:孔夏

  “中华水塔”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就位于此。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的重要类型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一次重大决策,是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重大创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的重大实践、重要抓手、战略布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已成为全力打造保护生态、民生改善、绿色发展、和谐稳定的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


图为玛多县城 摄影:孔夏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之称。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位于玛多县境内,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以上。近年来,玛多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要指示,采取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执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标准,落实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各项工作,致力于持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图为三江源保护区 摄影:孔夏


图为三江源生态管护员在捡拾垃圾 图片由玛多县宣传部提供

  “点成线、网成面”的管理体系,促进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玛多县注重在生态保护的同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把握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与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关系,在试点政策制定上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牧民群众充分参与、增收致富、转岗就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充分调动牧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玛多县按照网格员“一岗多责、一职多能”的要求,实行“多网合一”,全县3042名生态管护员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玛多实际的生产生活生态联动融合发展的生态之路。园区内群众逐步实现了从被动接受管理向社会管理参与者的转变,从根本上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红利”。同时,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体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意识、生态保护意识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图为三江源黄河源园区 摄影:孔夏

  “煤改电”的探索,开启玛多县绿色发展新篇章。玛多县城的供热以电锅炉替代原有陈旧、低效、严重污染环境的燃煤锅炉,“此举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县城供热现状,提升当地牧民生活品质和便利化程度,同时也将消除原有燃煤锅炉烟尘、燃煤锅炉产生的炉渣堆放以及燃煤堆积料场在大风天气造成的大量灰尘,避免因取暖造成的环境污染。”玛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然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与行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和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


图为三江源区内的藏野驴 摄影:孔夏

  坚持生态兴、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今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玛多县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