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 有这样一群人

发布时间:2019-08-08 1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省的经济发展迅速,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同职业、不同身份,却都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也是给予者。

  当好边坝人、做好边坝事


图为援藏干部调研项目建设 图片来源:昌都边坝县官网

  2016年7月,福建省漳州市援藏工作队的全体成员,从东南海滨来到雪域高原,向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这座藏语意为“火炬”和“吉祥光辉”的县城进发。3年来,漳州援藏干部在雪域高原与边坝群众一道艰苦奋斗,留下了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其中,援藏干部刘秋松是一名道路交通专技人员,初到边坝,看着落后的交通条件,刘秋松着实吃了一惊。作为道路交通专技人员,他一方面为当地交通项目建设与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了120万元公路养护资金,全部用于边坝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改善。

  援藏队员们的工作,离不开家里亲人的付出。亲人的一句“支持”,就是援藏干部最大的精神力量。正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与付出,援藏干部刘秋松才会在一年半援藏期满轮换时,选择留在边坝再干一年半。

  在海拔4000米 民警抓获盗树嫌犯


图为民警前往案发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9年7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群众多起匿名举报,称有人在该县墨尔多自然保护区内盗伐林木。7月24日,丹巴县森林公安派民警前往调查。由于这一时期普降大雨,丹巴全县遭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道路被冲毁,办案民警只能徒步前往举报地调查。

  办案民警趟河水、钻丛林、爬高山,10余个小时后,最终到达海拔4000多米高的举报点,当场发现了正在盗伐林木的苏某,并将苏某传唤至森林公安局接受调查。

  据了解,经专业部门鉴定,苏某盗伐的林木方量为7.754立方米,树种为冷杉,盗伐林木价值7754元。

  发扬红柳精神,以站为家,做好服务


图为雪后的阿里昆莎机场 摄影:次仁存成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西藏阿里昆莎机场,有193位干部职工用青春和赤诚触摸生命的高度。

  已经在昆莎机场工作9年的地面服务部副经理白玛玉珍说,“当地人常说,阿里一年只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虽然高寒缺氧,但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艰苦的工作也要有人干,我们来到阿里,要像红柳一样扎根高原,因为阿里需要我们。”阿里在西藏西部,这样的距离决定了白玛玉珍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陪伴家人。白玛玉珍和丈夫都在阿里昆莎机场工作,为了工作,还不到2岁的孩子跟爷爷奶奶在拉萨生活。“每天工作忙起来时,什么都不想。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念孩子。” 白玛玉珍深深地感到:对父母有无法尽孝的愧疚,对孩子有无法陪伴的遗憾。

  海拔4000米 医疗队吸氧工作

  2019年是中央作出对口援藏重大战略决策25周年。7月22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新视界眼科集团等主办,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等承办的“集善扶贫健康行•对口援藏送光明”2019新视界眼科日喀则白内障公益复明行动,在日喀则桑珠孜区人民医院启动。

  据悉,西藏高寒缺氧、紫外线辐射强烈,白内障是当地发病率最高的致盲眼病,当地患者往往四五十岁就得了白内障,患病年龄普遍比内地要小5岁至10岁。

  在这次行动期间,援藏医疗队的工作人员顶着呼吸困难、头痛失眠、甚至低烧等高原反应与不适,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来自青岛新视界的2位白内障手术专家曹景和金大龙表示,“全体医疗队员深知援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我们肩负重托,必须克服一切困难迎接挑战,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据了解,为了能长久帮扶西藏眼科医疗技术提升,新视界援藏医疗队本次除了开展白内障公益复明手术外,还将继续提供“造血式”医疗援助。(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