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康巴第一桥”——波日桥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8-10 12: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乐安乡境内,被誉为“康巴第一桥”的波日桥,是雅砻江上唯一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藏式伸臂桥,也是康巴地区现存最完整、最大的伸臂木梁桥,堪称桥梁史上的奇迹。


图为波日桥。图片来源:中国民族建筑网

  据悉,波日桥建于元末明初,并于1844年重建,1933年之后多次进行维修,2006年列入中国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波日桥为木石结构三孔平桥,东西走向,总长70余米。整座桥由桥身、桥墩和桥亭组成,桥墩用圆杉木、卵石、片石相间叠砌而成,两桥墩中部用4—6 根圆木渐次撑成拱形,长度自下而上逐步递增形成悬挑臂,悬臂上架横梁,铺桥板,装栏杆形成桥身。最为称奇的是,整座桥没有用一颗钉、一块铁,每一个结合部均用木楔连接,原始而实用。

  据说,建桥前,藏族著名建筑师汤东杰布到康巴地区谒佛,亲身感受到雅砻江畔地域辽阔,山高水险,交通不发达,给当地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便产生了在雅砻江上建桥的想法。由于当时雅砻江沿途铁矿石较少,建铁桥有一定难度,便因地制宜,设计了木质伸臂桥。他指挥工人在峡谷深涧,江水湍急的雅砻江上风餐露宿几年,终于成就了这座风格独具的藏式伸臂桥。


图为波日桥 图片来源:中国民族建筑网

  1930年,西藏噶厦政府的军队从甘孜进驻新龙,为了战略需要,烧毁了城区附近所有桥梁,使得原来就处于甘孜州肚脐地带的新龙,更显与世隔绝。风雨飘摇中的波日桥,成为当时出入新龙的交通要道,由于超负荷的使用,破旧不堪的波日桥摇摇欲坠。

  1933年,新龙甲拉西乡一位名叫莫特?亚马的藏族民间建筑大师,率领当地群众,冒风雪顶严寒,在保存波日桥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将此桥维修一新。

  1936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六军团在新龙会师后,经波日桥挥师北上,为波日桥涂上光荣的诗篇。此后,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该桥为“红军桥”。

  波日桥,经过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仍挺立在雅砻江激流之上,虽经多次维修,至今保存原有的风貌,是研究康巴地区交通史,建筑桥梁史的实物见证,对传承、宏扬革命文化传统也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整个桥体结构独特,造型粗犷,质朴、美观,显示出康巴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独具匠心的奇思妙想,是我国的桥梁建筑的精品。(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部分资料参考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新龙县波日桥修缮和保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