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用专业提升医疗水平 让孩子拥有健康口腔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8-13 22: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 8月13日上午,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称“实践团”)一行8人走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进行了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知识科普小讲座,并对400余名六年级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知识及保健意识的问卷调查。

  据此次实践团队长介绍,除今天活动外,前期实践团已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调研与交流;在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对150余名学生进行了相关检查和知识科普。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由实践团提供

  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实践团与院方建立了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社会实践基地。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杨文东副教授通过一例根管治疗的病例给当地医生讲解了根管治疗的要点,并进行了如何正确使用橡皮障等技术培训。谈到拉萨市各医院口腔科的医疗水平,杨文东说:“医院的硬件设施非常好,设备都很先进,但医护人员的梯队不是很合理,年轻的医生较多,中年和老一代的医生比较少。希望能借此机会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也希望当地有经验的医生多扶持一下经验缺乏的人员,多带他们一下。”

  
图为杨文东(中)在给学生进行口腔检查 摄影:赵耀

  对于在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的检查结果,实践团队长介绍道:“孩子们的口腔健康状况不是很乐观,尤其是六龄齿的患病率达到90%左右。还有一些嘴里有乳牙的学生,乳牙的患病率非常高,许多学生是恒牙长出来了,乳牙的烂根还在嘴里,没有拔掉。孩子对乳牙的健康不是很重视,所以我们建议关于口腔教育的切入点提到幼儿园时期,在拉萨市的幼儿园普遍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让孩子们把乳牙保护好,这样才能长出一口好的恒牙。”

  
图为学生正在自行检查牙齿 摄影:赵耀

  据介绍,造成口腔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学生们的口腔健康意识不强,刷牙的次数、刷牙的时间不够,而且没有做到定期的口腔检查。此外牙齿变色的学生较多,这和西藏的饮食习惯有一些关系。调查中发现,学生们经常喝砖茶,砖茶里面的氟含量较高,在牙齿发育期间长时间饮用砖茶会导致牙齿变色。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填写检查情况 摄影:赵耀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将会整理出相关数据报告,并将这些数据反馈给当地的教育、医疗部门,为他们下一步的相关工作提供依据。此外,实践团还将把检查结果反馈给学生,让口腔患病的学生们及时治疗。(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