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多绕几小时路,为何要来这里“买菜”?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1-20 16: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丁青县,穿城而过的成那线上,时不时可见满载各类新鲜蔬菜的货车。仔细看,往来的货车里,有一些挂的是隔壁那曲市的牌照。从那曲到丁青,车程需要4个小时,为何他们要专程绕远路,到丁青县采购?

  “上次与那曲县的同志交流,他说要进货的话,到他们县城需要2个小时,到丁青需要4个小时,但是由于丁青的蔬菜质量好、价格低,他们都愿意上这来进货。”天津援藏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领队,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灏向记者回答了这一疑惑。


图为工作人员在丁青农业生态产业园内 图片由昌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丁青蔬菜的物美价廉,离不开天津市援藏工作队所引进的“津鹏模式”,即“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该模式下,由政府牵头,确立项目,引进企业;企业整合资源,产学研合作,因地制宜,负责经营管理和商业化运作;合作社组织村集体和农民进行种植和园区管理,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模式。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天津市援藏工作队针对丁青农牧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短板问题,引入了津鹏公司,借助天津市对产业帮扶一系列专项政策,在资金、产业资源导入给予强力支撑;同时,引入了天津农科院等科技研发资源,针对丁青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有企业化、市场化发展的具体思路。

  丁青农业生态产业园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后,原先小规模、低质量的发展状态逐渐发生改变,蔬果品质不断提升。由天津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引入丁青,带来更多的新品种,进一步丰富了丁青百姓的“菜篮子”。

  同时,借助“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稳固的利益连接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引导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基地聘用建档立卡户,将产业发展与农牧民的就业增收紧密捆绑在一起,帮助了广大的农牧民和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在原有的种植大棚基础上,现在津鹏公司借助着我们天津市对口援藏的政策支持,在丁青县的园区中建立了冷库和农产品的小型交易市场。一方面加大了我们农产品保鲜、冷链运输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更好地服务整个丁青县各乡镇在蔬菜供应保障方面的能力。”杨灏介绍,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种植能力,继续推进科技创新,还将进一步做长产业链,将丁青蔬菜更好地推送到市场当中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