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抗“疫”时刻 让世界见证中国力量与大国担当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20-02-14 2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时指出,中方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在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并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对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和支持,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中方策略:不仅有力,而且有效

  自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在此关键时刻,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联合国赞赏中方所作努力,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有充分信心,愿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他代表世卫组织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在2月3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第146届会议上,谭德塞表示,中方的策略不仅有力,而且有效。在此次执委会上,多个国家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及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疫情牵动世界人民的心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并不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传递温暖,同我们坚定地站在一起。在对中国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行为,以及中国防疫成效和前景表示肯定的同时,越来越多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加入“为中国加油”的队伍。

  2月5日,由7名俄罗斯防疫专家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北京,协助中国抗击疫情,与中方一同研制相关疫苗,9日,俄罗斯政府向中国提供的医疗援助物资运抵武汉市,其中包括超过200万只口罩在内的大量医疗防护用品;巴基斯坦政府从全国各地公立医院征集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运抵中国,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将坚定地与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越来越多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全球各地向中国汇集。

  通力合作,携手战“疫”

  正当中国奋力抗击疫情之际,全球科研力量也在积极行动。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全球400多位专家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更多国家的加入为这场防疫阻击战增添了力量。近日,世卫组织先遣组来华与中方有关部门就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的具体安排进行商谈。联合专家考察组的主要目的,是双方专家就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为中国及全球各疫情国下一步共同努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全球科研力量携手并肩,团结协作,利用科学的力量筑牢人类抗击病毒的共同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抗击疫情的前线,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与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这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让国际社会动容,更为世界各国同中国携手合作攻克疫情增添了必胜的信心与决心。(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