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青海:果洛战“疫” 为这些别样的“坚守者”点赞

卓玛当周 发布时间:2020-02-20 15: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省南部,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区的中间带,在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除云南迪庆和青海海北外均与果洛接壤。果洛州全州有5县13个乡镇与川甘两省交界,相互间人员往来频繁。寺院是果洛州除城镇之外的最大人口聚集区和信教群众密集的公共场所,加之境内寺多僧众、点多面广,春节、藏历新年正值各寺院举办佛事活动的高发期,因此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颇具难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防疫物资紧缺等各种困难,一场自上而下,由点到面、干僧并肩的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在果洛宗教领域打响。在这场全员参与的新冠病毒阻击战中,全州统战民宗系统和广大驻寺干部,携手各寺院僧尼,始终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担当,赢得了州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称赞。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前左三)在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前左二)陪同下在玛沁县拉加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响应,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果洛州委统战部闻风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1月25日,青海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时间一级响应的当日,果洛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州佛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率先在全省落实了暂停宗教场所开放、暂停所有集体宗教活动、禁止外来人员的防控措施。州佛协、州工商联、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别迅速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州统一战线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向、凝聚合力,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示范带头 领导干部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果洛州县统战民宗部门领导班子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要求,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始终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晓军全过程研究部署宗教场所防控工作;州统战系统全体干部通过不同方式扎实开展防疫相关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冒着雪大路滑等困难,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督导检查、调研慰问,想方设法解决口罩等紧缺物资并“闪送”给寺院僧尼,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久治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带头缴纳特殊党费支持抗疫工作;班玛县委统战部全体人员下沉到一线驻守督导;甘德县委统战部率先自制印发藏汉两种文字的防疫手册发给僧尼;达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吉保在妻子病重生活无法自理的情况下,返回岗位投身防控工作;玛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大武镇党委书记公保南加,在大武镇各村社、各住户小区、各寺院间奔波,不厌其烦的检查落实防控措施;玛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尕藏才让,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在玛多县“南大门”花石峡镇防疫卡点值班值守,经常亲自带班无法正常休息。

  图为果洛州班子成员、各县统战部门负责人在防控疫情一线调研督导并“闪送”口罩等防护用品给寺院僧尼

  尽责担当 驻寺干部坚守一线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驻寺干部队伍是最前沿的防控力量。


图为果洛州驻寺干部为僧人测量体温

  接到上级下达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后,面对各寺院举办佛事活动和信教群众聚集的特殊情况,坚决落实宗教场所防控“两停一禁”措施,当即停止佛事活动74场次,耐心细致劝返引导拟入寺信众4000余名,开展点对点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和思想工作共18900余次,累计排查登记僧尼行程动向和行动轨迹25700余人次,第一时间掌握了进出外省人员,做到人员排查全覆盖、信息登记无遗漏,为宗教领域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为果洛州驻寺干部在冰天雪地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期间,他们克服防疫用品紧缺、路途遥远伙食无法保障、气温零下20多度取暖无法解决等困难,始终驻守在一线,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有的干部一日三餐吃方便面就坚持了一个多星期,有的干部20多天连续值班没踏出寺院大门一步,经常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他们摇身一变既是防疫卡点上的工作人员,又是寺院的宣传员、消毒员、管理员,更是广大僧尼“最贴心”的共产党员。


图为果洛州驻寺干部为僧人送去新冠肺炎防疫防护书籍

  玛多县委统战部党支部书记都成吉为了防疫自觉放弃了春节休假;达日县驻寺干部索根夫妻都投身防疫工作,两个年幼孩子无人照料的情况下依然在寺院值守;玛沁县驻寺干部索南多杰自春节前到现在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吃住都和僧人在一起。他们说:“作为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怎能后退?我们有义务守好阵地、管好寺院,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战‘疫’胜利是我们最终的心愿”。

  同心协力 社会各界积极行动

  全州社会各界和统一战线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主动协同,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


图为果洛州各寺庙为战“疫”捐款

  藏传佛教界坚决响应支持党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引导信教群众,为武汉等疫区捐款捐物近500万元,发扬了佛教“慈悲利众”的良好传统。非公经济界在支持商贸流通、物资供应的同时,奉献爱心支持抗疫,捐款捐物近120万元。州县政协委员和党外知识知识分子为防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传递了疫情防控正能量。


图为喇日寺购买食品赴大武镇区22个一线卡点慰问工作人员

  各寺院民管会所有成员自始至终和驻寺干部共同值守站在一起;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主席叶西尼玛活佛虽在寺闭关修行,但依然通过微信发声引导宗教界防疫工作;州佛协副主席贡西活佛率先组织拉加寺僧众制做发放防疫藏药并为武汉疫区捐款,在全州寺院中起了“风向标”作用;达日县桑日麻寺僧人丹真秋培积极捐款并向达日县红十字会捐助紧缺的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总价值达28万元;州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韩勇在下雪天独自一人驾车从西宁连夜将840斤消毒水送往果洛防控一线,解决了各寺院防疫用品紧缺的燃眉之急……而他们只是雪域果洛防控阻击人民战争中的一员,还有更多的人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同心抗疫、携手前行的团结之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卓玛当周)


图为果洛州企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