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基层看复工】云南藏区一边抓防疫一边多措施“硬核”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3 1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23日12时,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尚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精神,目前,迪庆州多措并举,在防范疫情的同时积极推动复产复工。


图为企业生产现场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公众号

  为全力助推企业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月20日,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6号通告(以下简称《6号通告》)。包括严防输入风险、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复工复产、重点场所防控等21项措施。

  《6号通告》要求迪庆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将依据精准施策原则、动态调整原则,各县市(区)需做到一县(市、区)一策,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开展疫情风险评估,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图为打浪农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在劳作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公众号

  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打浪农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每天早上都会陆续扫码进入基地,开始投入到复工前期筹备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抓好扶贫产业巩固提升,该合作社在保证基地内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育苗4500板、648000株。

  作为云南省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之一的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公司,从办理复工申请到组织员工,仅用1天时间完成复工后,将生产的重点放在中药材原料加工上。目前,已完成桔梗原材料百余吨。

  迪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日前也已经复工复产,每月生产铜精矿近2万吨,丽(江)香(格里拉)铁路、香(格里拉)丽(江)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近日将实现复工。

  
图为迪庆州维西县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公众号

  与此同时,迪庆州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发放应急贷款助力辖区“保供应、保春耕”。复工以来,农发行迪庆州分行主动对接政府、企业,积极宣传支持疫情防控信贷优惠政策,先后与10余家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企业深入沟通对接。

  据悉,迪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迪庆矿业、云矿红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华新水泥(迪庆)有限公司等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已实现正常生产。截至22日,该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2%。

  各企业复工的同时,县内、县际班线客运与城乡公交、出租汽车已恢复运营,市际班线客运将逐步有序恢复。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基本寄递要求,2月21日起,所有邮政和快递业务已恢复正常运营。

  为加大对企业复工的保障力度,迪庆州建立了每5天调度一次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每一天动态跟踪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监测,查找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中国西藏网 综合/欧帆)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