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甘肃天祝:“四化”同步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20-02-24 1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目标要求,采取“四化”同步防控措施,划小管控单元,加强网格化管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精微化定责不留空白

  据了解,天祝县连日来持续聚焦“外防输入”防控重点,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在城市社区,对所有居民小区、住宅楼、巷道纳入监管范围,做到全覆盖、不留空白。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6个城市社区,县直机关单位负责53个责任网络,继续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干部、随访医护人员、巡逻治安人员、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点对点进行防控。各乡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加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的有效管控,将外防输入的着力点落实到村组、农户。

  精确化排查不留死角

  同时,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有市场主体查清户籍所在地,查清楚是否在天祝县常住,查清楚是否属于近期外来人员。各社区对辖区内商铺、出租房屋的居住户全面摸排,对县外户籍人员全面登记。全面推行使用“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符合要求者,可放行出入;不符合要求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企业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一人一卡”,精准掌握返岗返工员工健康状况和接触情况;全面了解返岗返工人员返回时间和交通方式,合理安排员工错峰返程,通过“点对点”包车方式,包车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返岗返工人员。

  精准化管控不留盲区

  另外,城市社区对网格内常住人口发放居民出入卡,确保人手一张,持卡自由出入。服务窗口单位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严格落实服务场所通风、消毒和进入人员实名登记、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城市公交车、县乡、县际客运班线严格落实首末站场消毒和运行途中通风等防疫措施;司乘人员驾乘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对发热乘客重点关注,按有关规定及时有序妥善处置。企业和项目实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排查制度,加强日常管控,落实消杀措施,采取分区作业、错峰上班、员工分散就餐等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精细化宣传不留一户

  在做好线下防控的同时,该县还搭建“线上+线下”综合网,依托微信群、便民服务群等线上平台,利用好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线下载体,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织密“社区+网格”联动网,社区网格在做好人员摸排等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宣传动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向广大市民宣传预防疫情相关知识。奏响“社会+网络”和谐网,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录制播放“三句半”、流动宣传车、网评转发等形式,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中国西藏网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