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脱贫路上 我的凉粉致富路

李雪娇 发布时间:2020-03-29 10: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城的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小车摊位,人们在闲暇之时会围坐在这里吃凉粉,甘孜的凉粉以豌豆淀粉制作而成,因口味纯正、风味地道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这暖春里,有了美味的凉粉作伴,仿佛也会变得更温暖。


图为舍都家切好的美味凉粉

  记者来到广场旁一位叫舍都家的凉粉摊,这里的凉粉味道十分爽口,每天都有很多“好吃嘴”前来光顾。看着忙碌的舍都,谁能想到,两年前她还是一名贫困户,如今在政府扶持和自身努力下,靠自己的手艺,经营特色凉粉,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19年还被评为“全省脱贫致富榜样”。一位长期在舍都家吃凉粉的“忠实吃货”告诉记者:“我平时很喜欢吃凉粉,我觉得在甘孜县里这家的凉粉是最好吃的,我几乎每天中午来这吃一碗凉粉,回去的时候带一点回去,我朋友也很喜欢吃,他们都说这边的好吃。”


图舍都正在切凉粉

  舍都是甘孜县斯俄乡也伦村人,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读小学,当时全家收入仅靠不到10亩的地,家徒四壁,一家人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驻村队进村入户了解情况

  在一次驻村队进村入户时,第一书记周杰来到舍都家,了解到舍都有制作凉粉的手艺,也在县城卖凉粉,但当时由于口味等各方面问题,效益始终不是很好,于是驻村工作队和舍都一家共同商谈,从口味改进、环境卫生着手,通过不断试验,口味获得大幅改善。

  舍都一家认为,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普通老百姓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在脱贫道路上,舍都一家始终没有停下致富的脚步,2015年舍都一家退出了贫困户。舍都的丈夫白苏说:“从2014年我家被纳入贫困户,国家帮助了很多,后来自己想想不能每次光靠国家,然后我就想到了卖凉粉,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我也相信会越来越好。”


舍都丈夫白苏

  如今,舍都的凉粉生意日渐红火,白苏告诉我们:“这里卖凉粉赚的都是辛苦钱,我们中午12点卖完凉粉,回家后就开始准备第二天凉粉的材料,准备到6、7点,凌晨4点起来又开始准备制作凉粉,制作完9点左右到这里(县城凉粉摊)。”舍都说:“我在这里卖凉粉,夏天可以卖出20盆,冬天可以卖出8、9盆,如今生意越来越好,中午12点就卖完,吃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今后想把卫生和调料做的越来越好,让更多人来光顾。”


舍都一家正在收拾凉粉摊

  舍都一家忠厚善良,靠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制作的凉粉在甘孜销售火爆,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再也不用愁,如今又修建了新房,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自己富起来也不忘村民,舍都制作凉粉所需的原料都是从自己村里收购的。舍都一家人如今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图为村第一书记周杰

  村第一书记周杰在交谈时说到:“初步估计,舍都一家通过销售凉粉总收入已经达到10万元左右,这让家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们现在也正在进行房屋的改扩建,大家也看到我们这个房屋修得很漂亮,他们一家是奔着小康家庭去了。”


舍都家新房

  舍都一家作为祖国繁荣昌盛的亲历者、甘孜发展进步的亲历者,深知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想要更加努力让自己生意更红火,还要带动村子的村民们脱贫致富,对于未来,舍都一家有着更多的打算。

  精神扶贫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曙光,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彻底改变,舍都的例子充分说明了只要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雪娇)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