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扎西平措:一位爱国护教的好僧人

曲杰 发布时间:2020-04-09 17: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尽管他自己常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在熟悉他的人看来,他兢兢业业,为人正直,是新时代涌现出来的爱国护教的好僧人,也是一名能够及时反映农牧民群众诉求和盼望、及时传达党的好政策的优秀政协委员。

  他叫扎西平措,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坚耶寺僧人,曾担任坚耶寺民管会主任、琼结县人大代表。2008年至今,他连续当选三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同时,他还是其所在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人。


图为扎西平措近照 摄影:曲杰

  用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琼结县加麻乡海拔约4200米,气候严寒。1985年,扎西平措在家乡加麻乡金珠村坚耶寺入寺为僧。无论僧人僧舍、佛事场所,坚耶寺的条件都极其艰苦。1999年至2011年,扎西平措曾任坚耶寺民管会负责人。期间,他从自己布施得来的钱款中拿出1万余元,为坚耶寺每一位僧人购买袈裟和毛毯。


图为扎西平措正在学习灭火知识

  扎西平措深知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在担任坚耶寺民管会主任期间,他时刻关心全寺僧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常鼓励僧人遵规守法、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他不时向僧众讲解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理、宣传党的各项宗教政策、引导僧人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2019年,在全区开展的“四讲四爱”活动中,扎西平措结合自己对藏传佛教教义的理解,把“四讲四爱”与讲经相互融合,在寺庙僧人及周围群众当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切实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出力。

  心系群众 为家乡群众排忧解难

  自1985年入寺为僧以来,扎西平措始终怀着一颗慈悲心,时刻把周边农牧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中。他省吃俭用,为村里大学生捐钱;拿出1万元,解除寺庙燃灯室存在的火灾隐患;有村民不慎落水,他拿出2500元,解决燃眉之急......


图为扎西平措用藏历算书查看春耕仪式日期

  2020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扎西平措时刻关注寺庙僧人的思想动态,向僧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党的各项宗教政策,并踊跃为疫情捐款3500元,并为当地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免费发放藏药、白糖、酥油、香皂等生活必需品。他积极响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关停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宗教活动,积极引领信教群众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

  在日常生活中,扎西平措自己过着极为节俭的生活,他把积攒下来的钱大部分用于困难群众。他曾为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捐款、捐物,也鼓励全寺僧人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他个人先后用于救灾捐资达2万余元。

  履职尽责 恪守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使命

  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扎西平措努力把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经常从为农牧民群众负责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最后提炼成为建议提案,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


图为扎西平措委员

  十多年来,扎西平措在文化保护单位维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向上级提出建议,在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积极发言,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2007年,扎西平措《关于实施惠民项目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的提案》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当年“两会”优秀提案。2017年,他的《关于如何保护野生动物破坏区农作物及兑现补偿资金的提案》,受到上级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将此提案列入到自治区《补偿办法》中,加以修改并解决。截至目前,他提交大大小小10余件提案,一一得到回复和落实。

  不遗余力地保护家乡民间文化

  在西藏琼结县加麻乡,流传着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仪式音乐“百”和“甲江”,其发源金珠村,正是扎西平措的老家。深爱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扎西平措,在“百”和“甲江”申报县级“非遗”项目及其抢救中,发挥了不遗余力的作用。

  早在2005年,扎西平措便率先召集健在的、能传唱“百”和“甲江”的老人,组织他们现场传唱,由他自己进行录音、记录等工作,他也号召当地年轻人,通过手把手地“教”与“学”的形式,相互传承与教学。


图为扎西平措近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期间,扎西平措自掏腰包2000元,作为传唱和学唱者的误工费。后来,在金珠村“两委”班子的支持、配合下,该村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且继承有人的“百”和“甲江”民间文化保护小组。2005年以来,扎西平措为金珠村“谐钦”培训捐款6500余元,用于支持家乡“谐钦”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与此同时,多年来,他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积极筹资10万余元,修缮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若康拉康。2009年,经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批准后,扎西平措个人垫资5.8万元,修缮了“八大药师佛像”。

  扎西平措先后获得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诸多荣誉称号,包括“优秀僧尼”“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先进政协委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