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军区开展“雪域之巅·2020”创破记录活动

黄鹏宇 温燃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为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往深处走、往实里落,体现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广泛性,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组织400多名训练“尖子”,开展“雪域之巅•2020”创破记录活动。


图为在400米障碍跑比赛项目中,一名战士正在飞跃独木桥


图为5公里武装越野在雨中开跑不久,参赛官兵路过砂石路段


图为5公里武装越野比赛项目中,一名战士正在艰难前行

  以比武竞赛标准检验部队训练成效

  5月12日上午,晴,逆光,气温11℃。在海拔近3700米的拉萨,远处雪山皑皑,转眼间,枪声大作,响彻四方。当射击场上报靶员在喇叭中喊出“11号射手,张磊,100环……”的成绩后,其余参赛官兵倒抽一口气,瞬间感觉到了压力。除射击场外,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3公里跑、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手榴弹投远、手枪、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等13个基础课目也同步展开。

  此次创破记录活动,参赛官兵在多课目融合的背景下真打实投,争锋对决,以比武竞赛标准检验部队训练成效,用尖子带整体,努力把尖子培养成“种子”,发挥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整体提升。

  5公里武装越野在预定地点即将展开,雪域高原天气多变,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参赛官兵负重25斤,整装待发。为了全面考验参赛官兵的综合素质,此次武装越野选定的路线较为崎岖,且因为下雨的缘故,气温已经降至7℃。

  西藏军区某旅战士李兴翔一直跑在最前面,为了参加本次创破记录活动,他每天早起坚持一个“十公里”,不断给自己加压。时间一分一秒而过,汗水和雨水混合,流过李兴翔的脸颊。而在此时,终点的保障人员已保持战位,等待英雄冲线。“第一名距离终点50米……”声音从对讲机中传出,李兴翔加快了速度,奋力奔跑,成功冲线,21分51秒,李兴翔此时松了一口气。

  比赛结束后,李兴翔表示,由于海拔落差等因素的影响,这次的成绩并不是自己的最好记录,回去之后会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探索新的训练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己。通过比拼,很多参赛官兵看到了自身训练的差距,平时真打实抗,战时才能克敌制胜。


图为5公里武装越野,两名战士争相冲刺终点

  让比武考核成果推进训练转变

  战士赵帮宇集训期间右腿受伤,裹着纱布。在400米障碍赛场,他跨桩、越壕沟、翻矮墙、爬云梯……当记录员报出1分43秒49的成绩时,这个坚强的战士哽咽了,“已经出发,要死也要死在终点上”,他说。卢开明是大山里走出来的“00后”,初生牛犊不怕虎,是战友们对他最深的印象。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底下,气温只有12℃,但是卢开明每隔几分钟都要让身旁的裁判员擦擦汗,他在双杠上足足坚持了50分钟,719个,这个数字让他赛场扬威。

  这些比拼项目贴近实战,以比促训,让官兵瞄着一流比、盯着记录练,用比武竞赛氛围激发练兵动力,让比武考核成果推进训练转变,把实战化成绩作为硬杠杠,让爱军习武、精武强能成为“风向标、导航灯”,从而激励广大官兵在平时训练中向打仗靠拢、与战场对接。

  比赛结束后,参赛官兵纷纷表示,这次创破活动没有表面功夫,战味很足,没有两把刷子还真难过关。“课目训中设情况、比中出难题,加之在海拔近3700米的拉萨,由于高原缺氧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对参赛官兵来说,是一场严肃的考验。”西藏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图为确定站立点与目标点项目,参赛人员正在寻找目标点


图为射击场上,参赛人员准备射击


图为轻装3公里项目,第一名冲线

  西藏军区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为积极营造“训练有功、精武光荣”的浓厚氛围,必须在深入搞好成果转化中激发练兵活力,抓好典型激励,通过典型催生更多骨干人才;在深入推进创新中打造精品特色,创新训练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战役战术战法;在深入开展群众性比武中夯实训练基础,要注重整体抓训,全员比武,各级要把比武竞赛当成“家常便饭”,使群众性练兵热情充分激发、练兵活力竞相释放。(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黄鹏宇 温燃 摄影/蒲津 路建 )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