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林芝:农牧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5-22 17: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被誉为“雪域江南”。近年来,当地立足海拔低、气候好、生态佳、资源多的优势条件,把农牧特色产业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推进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带,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基地和藏猪养殖基地建设,让特色产业切实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图为林芝茶叶 摄影:王媛媛


图为林芝市朗县仲达村村民正在采收辣椒 摄影:赵耀

  林芝市副市长徐龙海介绍,截至目前,林芝市累计种植林果面积达27.68万亩,茶叶种植面积4.6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0.9万亩,藏药材累计种植面积1.47万亩,藏猪养殖规模23万头。

  今年底林芝市茶叶种植面积将达7万亩、藏猪养殖规模达70万头,以“工布江达、米林、波密、巴宜为主的藏猪产业基地,波密、察隅、墨脱为主的茶产业基地,巴宜、米林、波密、察隅为主的林果种植基地,米林为主的藏药材种植基地,巴宜区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围绕“一带四基地”(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带,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基地和藏猪养殖基地)产业布局,当地正全力推进藏猪养殖10条沟口打造进程,“易贡茶场产销一体”“墨脱茶产业增产提质”两个茶叶“小组团”全力助推茶产业发展。

  特色产业成规模的同时,当地建成米林农场、盛世农业、圣域农业、藏汉情缘等、苹果、猕猴桃种植为主的一批水果种植基地。这些龙头企业正积极发挥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徐龙海说,这些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米林县西嘎村“政府扶持+村集体+农户”、巴宜区嘎拉村“公司+村集体+农户”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有力促进了特色农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2019年,林芝市特色产业辐射带动1万余户4万余人,促进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特别是通过茶园建设、茶青采摘等带动9388名群众增收3051万元,人均年增收3249元,特色产业带动增收能力持续增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