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靴上的匠心与坚守

王淑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5-29 20: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双藏靴,可以看到西藏传统手工艺人的坚守和创新,可以感受到西藏手工艺人汲取祖国各地劳动人民的智慧,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共同推动西藏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发展。

  这就是嘎东藏靴。嘎东藏靴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藏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拥有一双藏靴曾经是不少藏族人家的梦想。如今,现代时尚藏靴已经走入千家万户。


图为嘎东藏靴 摄影:王淑

  经过传统手工艺人多年的继承和创新,嘎东藏靴不断吸纳现代流行元素和各民族的智慧结晶,如今的嘎东藏靴极具藏民族特色,造型考究、经久耐用,来自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

  其中最为别致的当属松巴拉姆鞋,其制作材料主要选用氆氇、皮革、纯羊毛等优质材料。改良后的松巴拉姆鞋,皮革来自山东的羊皮,鞋帮的纹饰加工来自苏州,鞋底塑胶来自意大利,整体加工来自广州,最后的手工制作流程在西藏完成。经过传统手工艺人的改良,时尚的松巴拉姆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图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巴桑次仁手里拿着自己的得意作品:闪耀着多民族智慧的松巴拉姆鞋。摄影:王淑

  不忘家族传承 终成一代能工巧匠

  巴桑次仁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嘎东镇素有“藏靴之乡”的美誉。这里的村民们祖祖辈辈以缝制手工藏靴而闻名西藏,巴桑次仁的父亲便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

  巴桑次仁幼年时最开心的事儿就是跟在父亲身边,看父亲制作藏靴。“那时候还太小,只记得藏靴颜色鲜艳,非常好看。”时隔多年,巴桑次仁依稀记得当年的场景。

  后来家庭突遭变故,在巴桑次仁9岁的时候父亲不幸离世,因为家庭变故巴桑次仁没能完成小学学业就离开学校,15岁开始跟随父亲的朋友和乡亲们学习制作藏帽、藏袍等各类民族服饰。


图为嘎东藏靴 摄影:王淑

  没几年的功夫,巴桑次仁展现了自己的手工制作天赋,曾经在当地办过一间家庭式的藏帽加工生产厂房,生产的藏帽畅销一时,当时他们生产的狐皮藏帽成为当地群众在那个年代永久的记忆。

  直至1989年,巴桑次仁开始学习藏靴制作手艺,遍访传统藏靴制作名匠,1991年遇见了嘎东传统藏靴制作技艺的单传弟子米玛大师,当即拜师学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嘎东藏靴制作的所有工序,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满。

  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巨大提升,对于传统藏靴提出了新的挑战。1994年巴桑次仁前往拉萨皮革厂学习现代化皮革制作工序,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比对,巴桑次仁对于嘎东传统藏靴有了新的感悟,为嘎东藏靴融入了新鲜血液。

  这离他成为一代标志型能工巧匠还差关键一步。

  巴桑次仁经过反复研究查找资料,寻访老一辈能工巧匠,在传承和挖掘藏靴的同时,他发现西藏自治区藏靴种类有105种,丰富的民俗传统藏靴文化使巴桑次仁激动兴奋不已,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不能断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漫长整理搜集制作的工作,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濒危的制作手工艺使他不断地探索与挖掘古老技艺,现代时尚与传统技艺的融合使他开始不断创新目标。


图为巴桑次仁 摄影:王淑

  漫长的探索与创新的过程,是完善自己对传统技艺的不断探索。巴桑次仁将传统制作技艺融会贯通之后,技艺已臻完美。为使西藏传统创新藏靴能在市场占一席之地及走出西藏,他去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考察市场调研,一线国际市场的时尚与手工,让他大开眼界,他不仅增长了知识也转变了观念。倍加珍惜西藏各类传统的藏靴、服饰等文化。经过多年的锤炼和学习传统工匠的技艺,他更加了解西藏各地民族传统服饰和藏靴的精髓。现在他已成为西藏民族服饰领域和制作藏靴方面的标志性能工巧匠。

  一个人富不算富 带领当地群众脱贫才能致富

  2012年,走南闯北后的巴桑次仁感觉时机成熟了,在白朗县嘎东镇成立了兴旺传统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一起走向致富的道路。藏靴,使村民看到了古老技艺在家门口也能走向致富,年轻的男女青年纷纷踊跃跟巴桑次仁学习这门技艺,巴桑次仁看到乡亲们通过嘎东藏靴摆脱贫困也将自己的独家技艺毫不吝啬无偿传授给邻里乡亲,在他的鼓励下,许多年轻人走上了再次创业的道路。

  巴桑次仁说:“我开办合作社的目的不是为了挣很多钱,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藏靴制作技艺,将这个手艺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遗产,不能就这么丢失了。”

  成立合作社后推出的藏靴让巴桑次仁大吃一惊,技艺改良后提高了生产效率。巴桑次仁说:“之前一个熟练手工艺者一周只能缝补1双藏靴,技术改良后一天可以生产20双藏靴。”藏靴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定价1000元的鞋子,每年可为合作社带来300多万元的利润。


图为嘎东藏靴 摄影:王淑

  自合作社步入正轨以后,2016年精准扶贫开始以来,巴桑次仁每年都会拿出3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帮助村里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合作社吸纳了45名村民就业,对14名拜师学艺的徒弟们倾囊相授,绝不藏私。他说:“我最牵挂的就是105种藏靴制作技艺徒弟们都能学会,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藏靴领域扎根了半生的巴桑次仁,还有更大的“野心”。他打算成立“民俗技艺博物馆”,力争将其打造成最专业的体验西藏传统民俗的“生活体验馆”,形成地方性旅游支柱产业,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

  巴桑次仁的孩子在读大学,虽然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但也掌握了藏帽的制作技艺。巴桑次仁说:“将技艺传给自己的孩子,即便以后他们从事了别的职业,但也希望能传承藏帽藏靴传统技艺,使这门古老的传统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能传承下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