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蓄”出的水源灌溉着4200亩的良田

王淑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5-29 20: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塔投资兴建的5万立方蓄水池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在部队,他4年获得3次三等功,转业后,他是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也是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他带领的金塔集团在20多年的发展中成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纳税大户,也在首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受到国家表彰。

  他就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金塔集团董事长扎塔。初见扎塔,衣着朴素,温文尔雅,在采访中很少听到他高谈阔论。

  “4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一生的财富,部队生活让我学会了勤奋和自律,这让我受益终生。”扎塔离开部队已经23年,如今45岁的扎塔回顾人生的前半场,言谈之中始终无法忘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图为扎塔 摄影:赵耀

  扎塔说:“每当帮助老百姓解决好身边的困难,看着他们绽放出纯真的笑脸,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只有回报社会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在近20年的企业发展中,扎塔带领金塔集团近4年利税9000多万元,为社会捐赠各种款物达2635万元。在公司办公室,收藏着艰辛创业路上收获的荣誉,“优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者”“西藏百家企业”“日喀则市诚信经营示范企业”“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

  创新方法 为群众“蓄”出发展水源

  走进日喀则市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村,公路两侧郁郁葱葱的林木仿佛置身江南,绿油油的青稞苗生机盎然,在这充满希望的田野里,根本想象不到它之前的景象。

  地处山高谷深的塔巴村,由于气候和环境多种因素,枯水期常年缺少灌溉用水,丰水期只能眼睁睁看着河水流走。如果碰上缺雨季节加上上游村庄引水灌溉,沿河而居的塔巴村村民就要忍受缺水造成的生活不便和灌溉困难,由于缺水,青稞亩产只有一两百斤,严重制约了农牧民增产增收。


图为塔巴村青稞田 摄影:赵耀

  1975年,扎塔出生在这个小山村,童年对于缺水的印记一直停留至今。“在最缺水的时候,村民要联合起来赶着驴车去别的村庄接水。”扎塔声音变得低沉,“因为水资源季节性短缺,上下游村庄经常会因为灌溉用水引发纠纷。”

  水资源季节短缺成为制约塔巴村发展的核心困难。面对村民生产生活不便,扎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解决河流枯水期群众生活用水难题?扎塔每天都在思考,经过反复论证和请教相关专家意见。

  “要建一个蓄水池”,这个想法在扎塔心里越来越笃定。“这样既可以解决河流丰水期的洪水隐患,又可以解决枯水期的饮水问题。”扎塔充满自信地说。

  说干就干。扎塔率领金塔集团自筹985万元兴建了5万立方米大型蓄水池工程,在丰水期蓄满5万立方水源,足够塔巴村和周边村庄枯水期灌溉使用,周边4200亩良田得到有效灌溉,青稞亩产从一两百斤提高到七八百斤。


图为村民欧珠 摄影:赵耀

  自蓄水池投入使用之后,上下游村庄再也没有因为水源产生纠纷,周边环境也获得极大改善,绿林掩映的塔巴村像是一片世外桃源。塔巴村村民欧珠笑着说:“扎塔致富之后还记着我们村民的难处,投资这么多的钱修建蓄水池,是我们的恩人呐。”村里还有老人说:“修建蓄水池比修一座寺庙要好的多。”

  蓄水池修建以后,扎塔第一时间赶回去,他要自己看看这项倾注了无数心血的惠民工程。站在雪山脚下,蓄水池旁边,再一次回到自己出生长大的村庄,扎塔和村民一起像个孩子一样看着波平如镜的蓄水池,心里翻滚着激动。他说:“那一刻我十分激动,看着村民的笑脸,我明白自己活着的价值是什么。并不是我给村民带去了什么,而是村民纯真的笑脸赋予了我奋斗的意义。”

  蓄水池,“蓄”出了扎塔同村民的深情厚谊,更“蓄”出了当地长久发展的源泉。于是,对商业纷争感到厌倦的扎塔全身心回报社会,创新思路为农牧民服务。

  回报乡亲 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1997年部队退伍以后,年轻的扎塔不甘平凡,他看准西藏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机遇,没有选择转业成为公务员,而是拉着自己的朋友成立了农牧民施工队,勇立时代潮头。

  开始总是艰难的。缺钱缺人缺项目的扎塔从最基础的干起,修建水渠、跑运输、开商店,拼命闯出一片天。靠着诚信经营和慢慢积累口碑,在2004年扎塔终于拿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着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后来公司慢慢进入正轨,开启了集团化运营,扎塔利用部队经历学到的管理理念,每四到五年调整整体规划,然后用极强的执行力保证计划平稳落地,公司规模越做越大,扎塔的个人财富也积累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图为扎塔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 翻拍:王淑

  “西藏有无数的农牧民施工队,但像我这样将一支农牧民施工队发展成为集团化公司,整个西藏自治区仅我一个。”言谈之中,扎塔不时流露出自信。

  在一段时间内,常人眼中非常令人羡慕的企业家,却有自己的烦恼:“我时常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不能让我实现人生价值,修建蓄水池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随后,扎塔带领金塔集团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扎塔独特的个人经历和企业家的思维方式让他的公益事业格外引人注目。他用自己公司的名义购入一台挖掘机,并将它无偿赠送给塔巴村,然后又通过公司将装载机租赁,承接工程项目的运输任务,每年装载机赚的钱给塔巴村村民分红,仅第一年村民就获得分红12万元。

  2013年金塔集团出资500万元修筑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曲普防洪坝;同年金塔集团出资135万资助贫困大学生。扎塔还自掏腰包10多万元为家乡外出打工的450余人购买了商业保险。疫情期间,金塔集团捐款200万元。平日里扎塔对五保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困难学生等群体给予了资金、实物、就业岗位等实实在在的帮助。截至目前,扎塔带领的金塔集团已经为社会捐赠款物达2635万元。


图为金塔集团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摄影:王淑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金塔集团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吸纳大学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在用工高峰期,金塔集团可吸纳5000人就业。金塔集团投资1.4亿元修建综合市场,商铺270个,能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人均增收4.5万元。招收大量大学生就业,建立良好薪酬和晋升体系,为缓解就业压力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除此之外,扎塔更将就业问题和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成立了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它是专注于挖掘、传承、发展藏民族传统手工艺术的职业技术培训,主要设立唐卡绘画技艺、木雕木匠技艺、传统手工刺绣等多个教学科目。

  事情缘起于2011年,扎塔说:“在一次会议上,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老艺术家罗布提议,在日喀则创办一家以民族手工艺为主的培训学校,这正和我不谋而合。”学校面向社会免费招收学员,不到3年时间,就培养学员300多名。

  学员毕业以后,可以选择自己出去创业,也可以留校当教学老师,如果创业失败,培训学校依然向他们敞开大门,就是为了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公司的使命是承载民族商业,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让民族品牌强盛,让民族文化延续。”采访最后,扎塔郑重地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再高的目标都要脚踏实地,诚信是企业发展之基,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