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巧手编织美好生活

王淑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5-29 21: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恰珠编织厂厂长曲珍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刚走进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恰珠编织厂,就听到藏式传统纺织机传来的织布声,曲珍厂长忙前忙后的身影慢慢进入视线。

  1970年出生在白朗县洛江镇彭果村的曲珍,从9岁开始学习编织技艺,并熟练地掌握了各类编织技艺。为了能让古老的编织技艺得到传承,2003年4月,曲珍创办了白朗县恰珠编织厂。


图为恰珠编织厂员工 摄影:王淑

  恰珠编织厂主要从事藏式卡垫、挂毯、线麻、氆氇、沙发坐垫、靠背及旅游纪念品等民族手工产品的加工制作。为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惠及群众,2012年曲珍成立了白朗县和气四瑞传统藏垫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图为恰珠编织厂和曲珍所获得的荣誉 摄影:王淑

  在创办恰珠编织厂之初,曲珍就坚持打造特色手工编织品牌,创立了“朗萨彩虹”品牌。曲珍说:“恰珠是办好事的意思;朗萨是藏戏中一个传奇人物,也是一位善于编织的妇女;彩虹的意思是妇女们编出五彩斑斓的围裙。”

  曲珍像朗萨一样,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了五彩生活。曲珍说:“朗萨彩虹品牌最大特点就是使用纯天然染料,这些染料都是由纯天然植物按不同比例调和而成,不会对身体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图为恰珠编织厂生产的卡垫等产品 摄影:王淑

  天道酬勤,恰珠编织厂生产的“朗萨彩虹”牌手工艺品远销国内外。目前,恰珠编织厂加工生产的各类民族手工艺品近10个种类,实现了由传统家庭手工生产发展到规模化生产,长期用工达45 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恰珠编织厂形成“农牧区分散生产+企业统一收购和销售”的新模式,即与编织人员签订制销合同,实行订单经销,既解决了产销问题,又保证了编织人员的经济收益,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就能纺织,不出家门就能脱贫致富。

  曲珍说:“这样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编织人员没有固定时间来上班,如果可以在家里做的话,更加灵活,也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除此之外,恰珠编织厂还充分发挥“西藏农牧民妇女传统编织就业培训基地”示范作用,至今已累计培训手工编织人员3800余人次、为350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家庭年收入增加到100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目标。


图为恰珠编织厂生产的藏装 摄影:王淑

  为了促进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恰珠编织厂积极参与农牧民技能培训,创办了专门的技能培训基地,免费为农牧民群众开展厨师、驾驶等技能培训。

  白朗县嘎东镇村民次央来到技能培训基地已经一周了,主要学习家常小炒等实用技能,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她说:“我现在已经学会了7个菜品,再过一段时间,要回镇上开一个饭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