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你啊你,咱们来日方长

任月玲 发布时间:2020-05-29 22: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们说,凡是到过的地方,都会成为你性格的一部分,或骄傲放纵、或谦卑尊逊,这些都会进入我们的身体,进入我们的心,然后在光阴的催促下改变我们对这个地方的看法,就像我对这座被藏在深山里的小城……

  你,偷偷“窝藏”了传奇故事

  云层厚重的挂在天上,飞快行驶在国道线上的车子和云层中挤出来的阳光捉迷藏,迎着斑驳的光线,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然乌湖开启一段新的路程,心儿像缠在山腰上的杜鹃花,开得放肆且娇艳。

  从然乌湖一路开往县城,阳光肆意地穿透车窗,一路奔波的人在摇摇晃晃中昏昏欲睡。在县城的边界,车顶上倏然飞旋来一只雄鹰,有人激动的叫喊着,但它飞快地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空留一个个刚掏出的相机、手机遗憾的贴着车窗玻璃边,也许是它不愿被定格在某个画面里,但也可能是想让我们留下些许遗憾,期待着下次的相遇。

  怒江两岸的风炽烈地吹刮着脸颊,像是在提醒我们千万别忘记那些被藏在深山峡谷里的英雄好汉。多拉神山上散落的石头,更像是在示意我们一定要记得附着在这些石堆上的传奇故事。正如这里的百姓每日祈祷,也许是想唤醒沉睡在这座神山上的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万事皆安。

  你,悄悄“藏匿”了天上人间

  翻过红拉山,一步步逼近盐井,到达这所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上百年的葡萄树、核桃树里一定都住着会讲故事的精灵,用风儿吹过树叶的声响悄悄把故事讲给我们听。走进盐井天主教堂,所有人都被它的稀有独特所吸引,这个地方其实我来过很多次,但是每次来都觉得奇妙,奇妙在于酥油茶和红酒的交相辉映,天主教和藏传佛教的和睦共存。


图为澜沧江两岸的千年古盐田 航拍:陈卫国 

  在这里,其实美好的不是天主教堂,而是笼罩在这个村子、这个镇子里的情调和氛围,折射出当地百姓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沉淀。


图为盐井天主教堂主楼 摄影:陈卫国

  格萨尔王的传奇故事,回荡在澜沧江的两岸,盐井千年古盐田里的每一粒盐都是老百姓对生活的希望,盐民肩上的扁担,挑起的不仅仅是生活的重担,更是1300多年来积淀起来的文化遗产。

  “我们一点也不觉得苦,因为我们守护的是天上人间。”去年,一位普通的村干部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水深流慢,风动山静,这儿的天上人间一定可以成全这些盐民的淡然时光,变得温和又安静。

  你,默默“守护”着千古将门

  车子行驶到一线天峡谷时,天空中就铺满了灰蒙蒙的云雾,看不到一点光的样子,黝黝看得出些许光,好像所有人的哀愁都被蕴藏在那里。在缠绵暧昧的细雨中,与一个含蓄地讲着故事的小城——洛隆县相遇。

  硕督镇、古城墙、清代汉墓群、硕督寺……都在低沉的气压中保持着自己的冷傲,深睡于这里的清代将士们,你们守护的这片土地,如今正如你们所想、所愿一样,平安、吉祥、安宁、和谐。姻缘树、团结树,如今的你每每看到在你面前祈福、许愿的人们,一定很欣慰吧。

  
图为昌都解放纪念碑 摄影:雪域大侠

  昌都,认识你的第五年,你早已进入我的魂魄

  你,是座普通的小城

  满眼都是一眼可以望到头的路

  我也会庸俗从众而行

  你,也是座神奇的小城

  能让我安心入俗

  坦然接受你的柴米油盐

  于是我心甘情愿

  一头扎入这个遥远的小城

  所以

  你啊你

  咱们来日方长

  (中国西藏网 文/任月玲)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