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青稞等11种物种材料太空搭载返回将进入实验阶段

王淑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6-02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5月8日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经过24天的等待,5月29日,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研制单位和搭载单位一道共同见证搭载物品出舱。


图为开舱仪式现场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提供

  令人振奋的是,此次搭载物品中,有西藏自治区首次系统性搭载的青稞、牧草、黄牡丹、红景天、墨脱柠檬等物种和石墨烯等高分子材料。项目的实施弥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空白,将对提高种子的萌发率和农作物产量、缩短植物生长周期,提高有效成分起到积极作用;将为西藏自治区生物资源利用和保护拓展思路,为植物遗传改良、人工再培育和高原新材料研发开辟新途径。


图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提供

  “此次共搭载了来自西藏自治区的11种物种和材料进入太空,利用太空中强宇宙射线辐射、弱地球磁场、带电粒子、失重、真空等因素进行太空诱变。以此来观察西藏自治区高原特有的物种和材料在太空中是否会发生变异。这将会对西藏自治区的民生、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俊杰说。


图为王俊杰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 摄影:赵耀

  据王俊杰介绍,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西藏自治区青稞产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离人民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次采用太空搭载等新的科技手段,旨在进一步促进青稞的增产;黄牡丹、高原玫瑰等观赏性植物通过太空搭载如果产生变异,无论从观赏性还是使用价值上都会有显著的提高;石墨烯适合制造高原精密仪器,此外也可以融到其他材料中作为建筑材料使用,具有保温保暖、透气性好、硬度高等一些特质。对边境小康村的建设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图为5月5日刘梅艳在现场观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摄影:王淑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引种的玫瑰生长在高原之上,沐浴着阳光,灌溉着纯净的水,具有花色鲜艳、精油珍贵的特质。“我作为西藏玫瑰产业的代表,心情非常地激动,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在西藏自治区成功引种了玫瑰,在这航天技术无限发展的时代通过长征5B将玫瑰载入太空,成为太空实验科目,意义非常地重大。西藏玫瑰这次成功载入太空是对我们西藏自治区净土产业的极大肯定,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玫瑰产业做成绿色发展的产业,守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在西藏自治区从事玫瑰种植的刘梅艳说。


图为公证处工作人员正在对搭载物进行公证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提供


图为公证处工作人员正在对搭载物进行公证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提供

  “物种和材料取回来后,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实验研究,确定哪些物种和材料发生了太空诱变,进而成为太空育种进一步推进的课题。如果其中有一些发生了很明显变化,下一步将会继续搭载,进一步实验。现在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希望能够取得较好成果,给将来进一步的太空搭载实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王俊杰对下一步的实验研究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