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拉萨市绿色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34家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6-04 06: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6月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拉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9家,总数达83家,占西藏自治区总数的57.6%。截至目前,拉萨市绿色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34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1%。

  拉萨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资源自给率不高。随着西藏自治区发展步伐加快,资源需求日益扩大。拉萨的能源供给,既制约了拉萨工业经济发展,也凸显了资源节约型产业和节能环保工作推进的紧迫性。

  经过多年发展,拉萨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旭光表示,当前拉萨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据王旭光介绍,为确保绿色企业发展工作顺利开展,拉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推进办)及时调整充实了拉萨市绿色企业专项推进领导小组。自调整以来,召开绿色企业专题会议4次,制定了工作计划和进度表,及时协调解决了绿色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部署。

  拉萨市先后出台了《拉萨工业提质增量三年行动计划》《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促进拉萨特色优势加工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拉萨市招商引资促进实体企业绿色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办法(试行)》《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选评分细则》等文件,对企业做大做强、升级改造、绿色发展和自主创新等绿色企业工作进行政策鼓励扶持宣传。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拉萨市遵循企业自愿、辖区推荐的方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和充分征求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组织第三方评审机构对4个县区13家企业采取形式审查、材料审查、现场审查,专家评审,上会研究等程序,认定8家企业为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助推拉萨市绿色企业健康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