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鸡养殖“啄”出“聚宝盆”——西藏拉孜县锡钦村格平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06-06 15: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提起藏鸡养殖能手格平,可以说无人不知。这位肤色黝黑、笑容憨厚的汉子是拉孜县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也是一名与时俱进、甘于奉献的党员。今年47岁的格平,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做大做强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带动锡钦村53户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处处展现了当代农村党员的先锋风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看着院子里毛色鲜亮、体型轻小、匀称紧凑的藏鸡,格平总是眼带笑意的为鸡群准备玉米面和青稞粉,随着一声开饭的号子,活蹦乱跳的鸡群立马飞奔而来,聚拢在一起抢夺粮食。想起几年前家里的境况,格平如今觉得恍如隔世。之前格平靠外出务工挣钱,经常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却存不了多少钱,格平也曾想过建立藏鸡养殖合作社,却苦于缺乏启动资金。不久,惠民政策如春风润物一般抚平了格平心底的忧愁,2013年拉孜县委宣传部锡钦村驻村工作队争取到的30万元强基惠民“短平快”项目犹如雪中送炭,加上格平自筹资金10万元,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从此格平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藏鸡养殖合作社依托党的好政策成立了,可是要想把鸡养好,这里面可是大有学问,不光是喂养的粮食要优质,平时还要注意防疫,由于缺乏相关经验,格平只能边干边学、边学边干。自己购买一些有关藏鸡养殖的书籍潜心攻读,积极主动参加理塘县举办的养殖培训,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辛勤的汗水浇筑下成功总是不期而遇,格平很快便由一名没技术没经验的新手转变成懂技术有经验的养鸡专业户,他根据藏鸡的习性配制饲料,按照藏鸡的大小及生活特点进行喂养,注意藏鸡生长期的管理记录和总结,根据鸡苗的日龄和疫情,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消毒免疫,总结制定了一整套实际使用的消毒免疫预防方案,大大提高了产蛋率,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

  现在,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藏鸡蛋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经常供不应求,拉孜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和他签订了销售合同,利润相当可观,还经常有城里人驱车前往他家来购买藏鸡和藏鸡蛋。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随着藏鸡养殖事业的发展壮大,看着家乡贫困的面貌和村民们周而复始贫困的生活,格平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在内心不断拷问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靠党的好政策富裕起来的,养鸡产业是不是也应该给父老乡亲带来幸福?”格平把自己的想法向家人倾诉并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在理塘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原有合作社扩建为占地4500平米、拥有藏鸡近3100只、月产蛋约23000个的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全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为社员,面向贫困户以自身为例子进行思想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意识,激发贫困户奔向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在格平的带领下,锡钦村贫困户迈上了养鸡致富之路。

  “以前,我都是到阿里地区、那曲市去打工挣钱,每年只有两三万元收入。”边巴高兴地说:“现在岁数大了不能出去打工,喂鸡这活干得了,每天都有100元的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每年格平啦还给我们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分红,这多好啊!”有耕耘就有收获,格平在养殖路上不仅使全家致了富,而且带动全村贫困户共同发展,得到了组织肯定,受到群众的好评,也获得了“拉孜县藏鸡养殖孵化原种培育基地优秀养殖户”等荣誉称号。

  饮水思源,富而思进。藏鸡养殖“啄”出了“聚宝盆”,更见证了格平的悲伤和喜悦、坎坷与成功,是雪域高原那广袤的大地,给了他博大宽阔的胸怀,是雅鲁藏布江那奔腾的江水,哺育了他纯朴深厚的情感。他是雪域高原上一头“牦牛”,以不懈追求的精神,在这片无垠的高原阔土上,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奉献。勤劳淳朴的格平,以一名共产党员博大的胸怀和坚强的毅力,实现着人生一个又一个追求,谱写了一曲回报家乡、福泽乡亲的扶贫之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文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