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20-06-26 14: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毒品是万恶之源,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曾经饱受鸦片烟毒侵害,毒品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沉重灾难仍历历在目。当前,禁毒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毒品来源持续增多,合成毒品滥用突出,毒品种类加速变异,毒品犯罪组织化、网络化、暴力化明显增强,毒品问题的复杂程度和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发展、和平与安全”。

  早日解决毒品问题,建设一个健康、文明、幸福、美好的人类家园,是世界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联合国将每年6月26日设为“国际禁毒日”,就是要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禁毒是国家意志,是人民战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理念贯穿到禁毒人民战争的全过程各方面,把禁毒工作作为底线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努力为各族群众创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提到人民战争,我们经常会想起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想起地道战、地雷战,想起刚刚发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幅幅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场景浮现在脑海。面对毒品这一人类社会的公害,同样也不例外,要继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凝聚起禁毒必胜的磅礴力量,坚决打响打好全民禁毒战。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组织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把禁毒网络延伸到最基层、把禁毒工作推进到第一线,让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清毒品的危害,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提高拒毒能力,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禁毒氛围,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此外,要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加强禁毒社工力量和禁毒社会组织建设,积极搭建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平台,切实提升毒品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决向各类毒品说“不”,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毒品犯罪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依靠人民群众,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相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着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与力量,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