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大网电让戍边的日子更温暖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6-30 22: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群山环抱之中,云雾缭绕之下的玉麦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用玉麦边防哨点副指导员达瓦次仁的一句话形容就是“小雨不停、大雨不断” 。终日阴雨连绵的玉麦在六月份气温只有15℃左右,在这里,云是湿的、山是湿的,边防官兵们的被子也是湿的。


图为云雾缭绕之下的玉麦乡 摄影:赵耀

  2018年2月,国网山南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翻越海拔4760米的日拉山,架设108根电杆,将10千伏的输电线路接入玉麦乡。乡里的电压稳定了,大功率电器能正常使用了,通信基站也能稳定运行了。 


图为边防官兵正在电取暖器旁下棋 摄影:赵耀

  玉麦乡潮湿的气候环境,取暖、除湿是最大的问题。“以前只能通过烧火炉子进行取暖除湿,或者间歇性地使用大功率取暖器。只要没有取暖设施,被子就是湿的,洗衣服基本上是在冰冷刺骨的雪山融水中用手洗,衣服洗了五六天还是湿的,用电确实比较困难。”谈到以前的生活,达瓦次仁开玩笑地说:“冷的时候通常会开个玩笑,跑两圈热热身。” 


图为边防官兵正在移动唱吧内唱歌 摄影:赵耀

  自从2018年通了大网电以后,玉麦边防哨点实现了每个班用大功率取暖器保持干燥的生活环境,取暖方便很多;用洗衣机洗衣服,再也不用感受那冰冷刺骨的温度了。如今在哨点的娱乐室内,3D影院、流动唱吧、投影仪、虚拟影院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以前只能在室外打打篮球,与群众搞一些活动。现在大家还可以一起看电影、K歌、下棋,室内外娱乐活动丰富了很多。厨房里添置了许多做饭的电器,生活也更加便捷了。”达瓦次仁说。


图为土旦平措(左)正在与卓嘎(中)、央宗(右)了解用电需求 摄影:赵耀 

  在玉麦乡的高山牧场里,卓嘎、央宗两姐妹正在屋里忙活着,外面雨声淅沥。“没电以前,人是黑的,现在人是白的。”卓嘎开玩笑地说。以前牧场里面只有一个两相变压器,只能满足一个照明的要求。如今两相变压器升级成了三相变压器,很多大功率的机器可以使用了,放牧的条件也不像以前那么艰苦了。“现在打算买个磨糌粑和铡草的机器,希望能帮忙把三相电接到机器上。”卓嘎向国网山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土旦平措说。


图为央宗家里装上了节能电灯 摄影:赵耀 

  电稳了,信号也稳了。如今的玉麦乡,官兵群众可以利用视频电话与亲人沟通、了解外界,让戍边的日子不再那么枯燥。采访时,卓嘎说现在的电就像太阳一样温暖。确实如此,在玉麦这个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大网电的接入彻底改善了玉麦乡的生活方式,不仅暖了当地官兵群众的身,更暖了他们的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庆“七一”,她们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00630220423.jpg
    在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6月30日,西藏妇女发展协会、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党支部开展了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她们用庄严的仪式、真挚的情感、美妙的歌声表达着对党的美好祝愿和敬仰之情。 [详细]
  • 手绘|阳光洒在高原餐桌上

    U020200701338325535973.jpg
    当我们走进西藏的一户普通高原人家,常见到颇具地域特色的代表美食,除牦牛肉、酥油茶和糌粑外,萝卜、土豆仍然是餐桌上的招牌食材。[详细]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西藏发行

    d89637ea60fbcd71e3052a577bce587.pn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我都已经拜读过,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论述,我感到非常有体会。”西藏人民出版社工作人员巴桑旺庆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