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广袤青海】探访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20-07-03 1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长江源村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隶属具有“长江源头第一镇”美誉的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

  长江源村平均海拔4700米,距格尔木市区420公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生态脆弱。2004年11月,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牧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移民搬迁到格尔木市南郊居住,2006年8月,经民政部门正式批准为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

  近年来,省、州、市各部门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图为长江源村村民小马 摄影:杨月云

  在一户村民家中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女主人小马向记者展示了家里近些年拍的照片。小马的独生子今年20岁,从12岁开始在外上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分别在上海、天津、广东就读。小马说,等儿子毕业了,如果想在外面工作,她和丈夫也会跟着儿子一起,感受外面的世界。


图为小马展示家里的照片 摄影:杨月云


图为小马一家三口几年前的照片


图为小马家院子一角 摄影:杨月云

  搬迁所带来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改善,极大提升了小马一家人的生活水平。目前,长江源村村容整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民们正沿着生态、文明、健康、和谐的发展路子,把长江源村建设得村美、民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