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张守国谈摄影:平平淡淡才是真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7-03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张守国摄影作品《冲嘎村纪事》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雪山、湖泊、草原,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独特的人文环境与民俗文化指引着摄影爱好者更加深入地共情,与在雪域高原生活着的人们一起找寻生活的美好。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赵二召

  7月3日,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获得者张守国在西藏传统文化科技众创空间培训班上,以“平平淡淡才是真”为主题,讲述了自己浓浓的西藏情缘,分享了自己半生爱摄影的心路历程,通过摄影记录时代,用照片释放生命的光芒。

  张守囯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原先在东北从事摄影工作,1996年,他担任辽宁省援藏干部总领队,到西藏工作一年。任务完成返回内地后,张守国时常能感受到西藏的呼唤,心中的想法越来越笃定,“我要回西藏”。后来他毅然辞职,只身赴藏,重返拉萨,一呆就是20多年。对心中所爱不离不弃,勤拍不辍。


图为张守国摄影作品《冲嘎村纪事》

  2014年4月,张守国被派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冲嘎村,正是这个机缘,在西藏工作了20多年的他有了一次长时间和当地牧民共同生活的机会。于是他带着相机和对藏北草原的向往,一头扎进了草原牧民的生活中。

  每天一大早,他与邻屋的藏族大哥一起到草原的深处放牧,捕捉最迷人的光线,拍下让他泪眼迷蒙的瞬间,他像是一个真正的牧民那样在风雪中坚守。他也会时常走进藏族牧民家中,为生病的老人送去药品,为降生的孩子送去祝福,张守国将自己当成了草原的一份子,和牧民一起生活,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用镜头定格每一个瞬间。


图为张守国摄影作品《冲嘎村纪事》

  就这样2年过去了,张守国将拍摄的每一个瞬间收集整理,成为一部《冲嘎村纪事》摄影集。他拍摄藏北牧民的寻常生活和西藏的迅猛发展,在他的摄影作品中看到了一种久违了的归真返璞。

  张守国说:“影像不能一味追求形式的美感,更需要内容的厚重和本真,归真返璞是我一直追求的摄影理想,我始终坚定地认为摄影师只有身临其境地深入生活,才能真实深刻地达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境界”。


图为张守国摄影作品《冲嘎村纪事》

  在讲座现场,张守国为在座的学生传道解惑,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摄影题材,传递了爱摄影爱生活的理念。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西藏传统文化科技众创空间”建设运营,此次讲座由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和西藏拉亚文博创意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充分利用双方在藏文化产品数字化及衍生产品创新方面的优势,于2020年6月19日至7月25日,计划安排六期藏文化相关内容的培训课程。(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图由张守国提供)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