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红色青海】将军楼里忆忠魂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20-07-04 11: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尔木市,有一座将军楼公园,是为纪念“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以及当年的青藏公路建设者们而建。

  图为将军楼公园内,以青藏公路筑路大军在风雪中艰难前进的情景为主题创作的雕塑“筑路忠魂” 摄影:杨月云

  慕生忠(1910——1994)陕西省吴堡县人,1930年参加革命。1951年,慕生忠出任西北军区进藏支队政治委员、中共西藏工委委员兼组织部长。第一次从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慕生忠和他的部队跋涉了4个月,这也让他初次体会到了雪域高原的行路艰难。

  到了1953年,慕生忠受命担任运粮总队政治委员,负责向西藏运送粮食。运粮总队组织了1000多名民工,从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和内蒙征调了27000峰骆驼,浩浩荡荡从青海格尔木出发。这一次,来回用了7个多月,因高寒缺氧,气候恶劣,30多人不幸牺牲在了运粮途中。

  高原奔波之难、生命面临之险,让慕生忠深切意识到要修建一条往来于青藏之间的公路以解决这一难题。1954年,在中央的支持下,经过周密细致的筹备,青藏公路开工了。


图为1954年慕生忠亲手在格尔木种下的树 摄影:杨月云

  今天的格尔木高楼林立、富庶繁华,不了解她过去的人,无法想象曾经的格尔木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初到格尔木,面对戈壁荒滩,慕生忠用“格尔木就在你的脚下!我们的帐篷搭在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来激励属下。图为慕生忠将军纪念馆内的雕塑 摄影:杨月云

  慕生忠和千名施工人员以这里为起点,一起住帐篷、喝冰水、啃干馍,用十字镐,一镐一个火星地刨开了雪水河两岸坚硬的沙渍石,一路把公路修到了海拔5700米的唐古拉山山顶,修到了1300公里之外的拉萨。这一切,只用了7个月零4天,在筑路只能靠人力和简单工具的60多年前,不啻为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1955年,慕生忠被授予少将军衔。1994年10月19日,慕生忠在兰州逝世,享年84岁。遵照他的遗愿,子女们把他的骨灰撒向莽莽昆仑。

  青藏公路筑路者们的丰功伟业,人们没有忘记。记者瞻仰将军楼公园的这天,正好赶上一家企业在这里组织团队建设。一位名叫孙艳兴的姑娘快人快语地说:“我们缅怀慕生忠将军,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将军楼公园我们每年都会来,每次感受都不一样。格尔木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英雄们的付出。也是因为有他们,我们才有现在的生活,非常感恩、谢谢他们。我们也一定会好好珍惜。”(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部分文字参考慕生忠将军纪念馆解说词)


图为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格尔木将军楼 摄影:杨月云


图为将军楼内的图纸 摄影:杨月云


图为慕生忠将军纪念馆内将军的生平介绍 摄影: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