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话剧团创演话剧《八廓街北院》再度亮相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7-11 11: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舞台上,灯光暗了下来,场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7月10日晚,西藏话剧团创演话剧《八廓街北院》经过打磨提升,再度在西藏自治区拉萨藏戏艺术中心上演。


图为《八廓街北院》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谢幕 摄影:王媛媛

  《八廓街北院》以一座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八廓街北街的老院为背景,讲述了居住在此的藏、汉、回等多民族,围绕一口有数百年历史的老井,在跨越40多年的时间长河里,共同走向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的故事。

  “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在八廓街北院,其美、普珠扎、阿妈葡萄、次卓玛、杨老师、巴松、亚古等一个个小人物的生活变化,折射出大时代里拉萨的变化、西藏自治区的变化。

  2018年,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话剧,《八廓街北院》在拉萨开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该剧导演尼玛玉珍表示,此后主创人员吸纳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对该剧进行打磨提升。

  “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吴旭导演等人的帮助下,该剧的舞台、设计、音乐等都有了很大的优化。”尼玛玉珍说,自己很清楚《八廓街北院》有哪些问题,但不知道如何去改变。“内地老师加入之后,带来了先进的创作理念。大家共同学习、优势互补,使人物形象更丰满、场景更真实、观赏感更强,让主题更升华、鲜明。”


图为剧中居住在八廓街北院的人们收看香港回归电视转播。摄影:王媛媛


图为剧中已搬离八廓街北院的人们回到院子,共饮一井水。摄影:王媛媛

  一年多的打磨提升,再度亮相,也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第三次观看,依然感动得热泪盈眶”“阿妈葡萄演得太好了”“修改提升后的剧,人物性格更加立体了”……2个多小时的话剧,随着演员们精心编排的谢场画上句号。

  主创团队并没有满足,还在讨论该剧如何提升:“我们想将《八廓街北院》打造成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的经典剧目,让这部剧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元素,让观众常看常忆。”针对演出时间略长、部分台词不够生活化、一些副线故事影响主线等不足,他们还将继续优化提升。(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