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从泥瓦匠到营收过亿 吴向勇诠释不一样的西藏梦

赵二召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7-11 13: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85年,年仅18岁的吴向勇靠着泥瓦匠的手艺,一路从四川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讨生活。30多年过去了,他从一名贫寒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当地知名的企业家,也是林芝多年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


图为西藏自治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奖章 摄影:贾华加

  “西藏自治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林芝市纳税大户”“西藏慈善奖先进个人”……各类荣誉是他多年创业的足迹,也是他和他的企业在多年的打拼中,始终坚持扶贫助困、回馈社会的褒奖。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吴向勇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恩”。由于家里姊妹较多,年少时就知道生活不易,刚刚成年就离家闯荡,仅凭泥瓦匠的手艺养活了一家人。年少时吃的苦更让他明白,勤劳踏实才能换来美好生活。


图为吴向勇收到的锦旗 摄影:贾华加

  埋头苦干的那几年磨练了技艺也锻炼了自己,等到有了一定的积蓄,恰逢当地政府为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2002年吴向勇抓住机会,成立了西藏昊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林芝落地生根,开启了自己事业迅猛发展的“加速键”。

  公司朝着专业化方向越做越强。2004年,吴向勇带领西藏昊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林芝气象局预警业务楼工程项目获得当年西藏自治区“雪莲杯”优质工程奖,这是西藏自治区建筑领域的最高奖,让他的事业发展上了新台阶。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他带领当年的建筑公司已经开始了集酒店管理、物业、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集团化运营模式。并于2019年入选西藏自治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大户,以1.45亿元营收位列建筑类企业12名。


图为昊林集团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30万元 图片来源:林芝市工商联

  “在我的创业历程中最感谢的是政府,每次遇到克服不了的困难,都是政府帮我解决的。”吴向勇心怀感激地说,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和协调工作,从最初的贷款几万元到现在的贷款几千万元,政府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在林芝工作生活30多年,吴向勇早已将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这不仅是他的致富经,更是他的心里话。吴向勇说:“我感谢林芝给我的一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林芝人民给了我家一样的关怀。”


图为西藏慈善奖先进个人奖杯 摄影:贾华加

  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他开始了自己的慈善之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先后捐赠30万元资金和价值15万元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资助贫困大学生10名,为他们每个月固定存入2000元生活费。减免商户房屋租金10万元,帮助商户度过危机。

  在企业的发展中,吴向勇非常注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尤其是农牧民转移就业方面。在多个施工现场,除了必要的技术人员外,其余的务工人员坚持本地人员优先,从业多年,他从来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色贡村富余劳动力充足,时常在旦增次旺的带领下前往周边村镇打工,但村民受限于语言和年龄等原因,很难找到合适的打工机会。吴向勇得知后,果断伸出了援助之手,将自己公司在当地的工程项目全部交由当地村民承接施工。

  仅巴宜区百巴镇色贡村河堤项目,就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了50余万的收入,人均增收6000余元。后来,凡是周边有建设项目,吴向勇总是第一时间联系色贡村村民,带动他们增收150余万元。2019年,旦增次旺和当地驻村工作队为吴向勇和他的公司送去了锦旗,当面表达感谢之情。吴向勇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回馈社会是企业家的美德和本分。”

  除此之外,吴向勇坚持自己的企业在用工、用料、运输等多个环节带动当地群众增收,仅仅今年上半年复工复产以来,在当地砂石、运输、机械等使用费用就达400余万。为表彰其在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的突出贡献,今年正式挂牌“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

  吴向勇说,将来企业还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传统美德和光彩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示范效应,吸纳更多的农牧民就近就便转移就业,为林芝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贾华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