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久巴村“种出”甜美新生活

王淑;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7-11 14: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雨中,云雾游荡在山间给静谧的久巴村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图为久巴村 摄影:赵耀

  久巴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尼洋河畔,距林芝市区36公里。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正值农忙时节,久巴村的村民都在各家的温室大棚内忙碌着,村内几乎看不到闲逛的人。

  “有运输车辆的都出去跑运输了。”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说,现在村内人人都找活干不愿闲着,连60多岁的老人也不愿在家呆着,过上幸福生活的村民变得更加勤快。


图为久巴村 摄影:赵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食不果腹到2011年人均纯收入破万元,再到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237元,靠着实干精神,久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图为多布杰 摄影:王淑

  以前,久巴村群众收入主要来源靠砍伐林木、挖松茸等林下资源,西藏自治区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禁止砍伐林木后,“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久巴村村民不知所措,一下陷入到迷惘无助的境地。

  2007年,气候温和的久巴村村民开始探索发展种植业,在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久巴村先后试种了大白菜、西瓜、冬瓜、草莓等果蔬。

  “试种后发现,种植蔬菜瓜果的收入比种植青稞小麦等传统农作物要高很多。”多布杰说,2008年村“两委”班子决定扩大规模试种草莓,但大规模种植让村民都非常担心,谁都不愿意在自家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做“实验”。

  “当时,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村民都不愿意种。后来,村集体决定租地,给愿意租地的群众每年给予400斤每亩的小麦补助。”多布杰回忆说,这样才解决了当时土地租赁的问题。

  2008年,村集体利用争取到的7万元资金支持,建成了23座简易温室大棚,在农牧局技术员的指导下开始种植草莓。

  “可喜的是当年种植的草莓大获丰收,种植户户均增收2.8万元。”多布杰说,看到丰收的村民们不再观望。

  2009年,久巴村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吸纳16户贫困户60多人参与;2010年,久巴村实现每户一座温室大棚,户均增收达3万元。

  2011年,久巴村人均纯收入破万元。


图为久巴村种植的草莓

  尝到“甜头”的村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不断高涨,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断扶持,久巴村草莓产业已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目前,久巴村共有温室大棚66座,平均每户拥有2座温室大棚,每座大棚年均收益3万元。

  2019年,久巴村经济总收入达670.3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237元。

  “草莓在市场上售卖基本40元一斤,温室采摘50元一斤。”拉珍说,家里的2个温室大棚都是妈妈在照料,我在巴宜乡开茶馆也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图为拉珍 摄影:赵耀

  “现在,不仅几户数年前搬迁过来的村民在久巴村扎下了根,他们还想让他们的亲戚也到我们村来生活。”多布杰说,这就是我们久巴村发展的魅力。

  得益于国家大力度的惠农富农政策,眼下的久巴村村民依托草莓过上了甜美生活。目前,久巴村又开始探索性地提供一些旅游服务,并与相关旅游公司开始接触,以招商引资方式再谋发展新思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 赵二召 )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兴农让农牧民捧上砸不烂的“金饭碗”

    观光园面积1040亩,主要种植车厘子、葡萄、草莓、桃、甜瓜、水果番茄等高附加值水果单品,并通过“一园多区、一乡多品、一村一品、农超对接”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带来收益。[详细]
  • “搬出来”的好日子

    image001_副本.jpg
    十年前,白玛宗吉曾经遭受家暴,身心都受到严重伤害,思想观念落后加上家乡交通不便,外出务工较为困难,更加深了白玛宗吉内心的抑郁和家庭的贫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