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工布江达县巴桑:守护好一个“小家” 服务好一个“大家”

发布时间:2020-07-18 16: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巴桑(左)和赵玲 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45岁的巴桑站姿挺拔,谈吐不凡,作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达帕萨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本村村民全部实现脱贫。作为一个丈夫,他与汉族妻子赵玲相互扶持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当兵后悔3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巴桑多次提到,3年的部队生活是他最骄傲的经历。巴桑说:“在部队我学到很多,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底子,让我受用一生。”

  1996年12月巴桑应征入伍,在重庆当了3年兵。“我刚到重庆时完全不会汉语,是战友们主动教我学汉语写汉字。”巴桑说,连队不仅有藏族士兵,还有苗族、佤族、傣族等其他少数民族士兵,大家一起训练,互相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种下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种子。


图为达帕莎村打造的帕朗莎农家乐 摄影:赵耀

  巴桑在家中排行第九,上面还有5个哥哥和3个姐姐,家中并不富裕。退伍之后,巴桑回到家乡,开始做起了虫草生意,还盖起了新房子。正在生活逐渐好转的时候,巴桑膀胱结石复发,住进重庆解放军324医院。

  令巴桑想不到的是,当巴桑以前所在的部队得知消息后,立即派人给巴桑送去了慰问金,号召部队官兵给巴桑捐款,并嘱托医护人员好好照顾巴桑。“我已经退伍12年了,但是部队战友还记着我,拿我当亲人一样。”巴桑满怀深情地说。此时,各民族团结友爱的信念在巴桑心里茁壮成长,浓浓的战友情是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不竭源泉。

  2013年拉林高等级公路开始施工建设,巴桑懂汉语,加上部队生活培养的品格,被推荐成为本村村民与用工方的翻译,负责沟通协调工作,在踏实工作中他发现了商机,开始为施工单位提供沙石等建筑材料,当年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每年可以收入100余万元。


图为农家乐里劳作的当地村民 摄影:赵耀

  巴桑致富不忘乡亲,带领村民一起购买装载车等运输车辆,为施工单位运送沙石等,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后来经过村民选举,巴桑从一名普通的村民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于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成为巴桑每天思考的问题。

  “由于虫草季节性强,不能每个月为村民提供稳定的收入,所以特别需要产业支撑。”巴桑说,经过多次讨论,我和村民一起确定了利用本村交通便利,离县城较近的区位优势发展农家乐的产业发展目标,投资建设了一个集娱乐、美食、民俗体验于一体的藏式休闲场所帕朗莎农家乐。

  从此之后,巴桑每天都扑在农家乐的发展管理上。巴桑说:“要干就要好好干,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和自己的良心。”如今的农家乐新建了游泳池等娱乐设施,已经成为周边群众过林卡休闲的好去处,村民人人有工作,人人有收入,村集体收入达到362万元。


图为农家乐内的游泳池 摄影:赵耀

  部队出身的巴桑深知纪律的重要性。由于农家乐80%的收入全部分给在此上班的村民,如果出现分配不均和偷懒耍滑的现象,会极大挫伤在此上班的村民积极性,为此巴桑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

  村民富、村庄美,这是巴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巴桑组织村民每个月定时打扫村庄卫生,提醒村民注重个人卫生习惯,享受健康生活方式。

  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巴桑最感激妻子的理解支持。巴桑说:“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并且我们属于民族团结家庭,更需要相互理解和相互体谅。”

  2014年巴桑在跑运输的时候认识了在当地开旅游饭店的重庆姑娘赵玲,随着不断加深了解,二人决定结婚。婚后,赵玲在当地开起了重庆火锅店,巴桑一心扑在村里的事情上,两人相互扶持走过了风雨和坎坷。周边群众从一开始的不看好,到现在伸出了敬佩的大拇指。


图为达帕莎村打造的帕朗莎农家乐 摄影:赵耀

  2015年,巴桑80岁的母亲因病住院,赵玲寸步不离照顾了3个月。巴桑说:“那时我们刚结婚不久,赵玲每天给老人喂饭、擦洗身体,我妈妈连个疹子都没起过,妈妈一直说有了个好儿媳。”妻子赵玲的体贴懂事,让巴桑感念在心。

  巴桑一家懂得赵玲的不易,赵玲更懂得巴桑的付出。赵玲说:“巴桑一家特别照顾我的感受,由于我不会藏语,大家在家中说话会尽量说汉语,凡是去亲戚家串门,每次都拿最好的给我,现在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7年,巴桑在维修自家房屋时结识了从四川绵阳来达帕萨村打工的刘春梦。刘春梦已经65岁了,来西藏打工20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慢慢很难赚到钱了,再加上家庭变故经济十分困难,甚至还欠了2500元房租。得知此事之后,巴桑为他还清了房租欠款,并为刘春梦在农家乐安排了保安工作,包吃包住每个月还能拿到3500多元工资。现在刘春梦每天都会给巴桑打个电话,报报平安。巴桑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很多人帮过我,如今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

  巴桑一人致富不忘带动乡亲,担起重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守护好自己小家的同时,更守护好了“大家”。2019年,巴桑荣获西藏自治区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赵耀 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